听党指挥忠于职守 激扬青春乐守天涯——记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三沙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

作者:感言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26 14:08:20

三沙永兴边防派出所:激扬青春乐守天涯。剪辑:付一鸣

听党指挥忠于职守 激扬青春乐守天涯——记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三沙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

永兴边防派出所官兵执勤。永兴边防派出所供图

这里属于西沙群岛,是典型的热带海洋季风气候,自然环境恶劣,远离大陆,孤悬海上,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在西沙群岛最大的岛屿——永兴岛上,有着一个边防派出所,它是祖国最南端的边防派出所,也可以说是全国“管辖范围最广”的边防派出所,它叫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三沙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

该所现有官兵14人,管辖陆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多万平方公里,长期肩负着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安全、海洋权益的神圣职责和维护西沙、南沙、中沙群岛400多个岛礁及海域治安稳定的重大使命。

因工作成绩突出,永兴边防派出所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等18个部委联合授予“青年文明号”集体,2次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7次被总队评为“先进党支部”、8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7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

以练为战 维权维稳 铸就南海尖兵

听党指挥忠于职守 激扬青春乐守天涯——记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三沙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

永兴边防派出所官兵正在巡逻。永兴边防派出所供图

自2012年7月三沙市成立后,作为我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三沙市管辖着全国最大的海域,同时也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国际形势。自西沙邮轮旅游开通以来,在西沙海域发现外籍侵权侵渔渔船280余艘次,其中不排除有较大比例的外籍侦察船、情报船的嫌疑,使南海局势风云突变,海上维稳维权形势空前紧张、异常复杂,给维护国家南海主权带来了严重威胁。随着开发开放不断扩大,人流、物流成倍增长,海上经济活动日益增多,全新的海上综合行政执法情况和较为落后的海上救援能力,对边防官兵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作为维护一方平安的守护者,永兴边防派出所不断拓展、延伸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拳打击海上违法犯罪行为。在支队党委坚强领导下,以提升战斗力为核心,以服务实战为重点,挑选精兵强将组建“海上突击队”,协同三沙市政府相关执法部门,主要负责南海海域的执勤维稳处突工作,成为边防部队中首支海上专业的维稳处突力量。

2014年5月6日,永兴边防派出所接到报案称:在盘石屿海域有一艘外籍渔船正在盗割我方靶船的钢板,军事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接到报案后,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部署,并协调南海救助局派遣“南救助199船”协助抓捕。当时,海上风力达7级,浪高4.5米,该所官兵登上“南救助199船”,迎风斩浪,直指目标。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顺利到达盘石屿海域,官兵们立即改乘渔船登上搁浅的我方靶船,将正在盗割钢板的4名外国人全部控制,立即取证,随后一举抓获其他8名接应的犯罪嫌疑人。至此,一个长期在海上盗窃我军用设施的外籍犯罪团伙被成功抓获。

此外,永兴边防派出所坚持科技管海的理念,深化“净海固防”工程,立足辖区点多、线长、面广的区位特点,与相关涉边部门建立长效警务合作机制,推行“邻里守望”、“一岛一警”、“一岛多警”等联防联控机制,把沿海辖区管控的“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2012年以来,共检查上岛人员22万余人次,劝阻违规出海游客1960人,化解矛盾纠纷1090起,查获炸药4680斤、雷管1000余枚、收缴子弹890余发,列管“三无”船舶260余条,在渔民居住较多的晋卿岛、赵述岛、鸭公岛、西沙洲等8个岛礁上设立警务碑,一块警务碑就是一个“前卫哨”,块块相连在南中国海铸造了构成一座坚实的“海上长城”。

海上救援 抗风抢险 保得一方平安

听党指挥忠于职守 激扬青春乐守天涯——记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三沙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

2015年5月,三沙市首个“蓝丝带志愿者服务队”在永兴边防派出所成立,党员官兵甘当海洋环境保护的使者,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保护海洋环境的重任。永兴边防派出所供图

“在距永兴岛附近海域,有一艘香港籍帆船失去动力,正在海上随浪漂泊,船上有1名船员,因晕船反应强烈已经昏迷,急需救援。”2014年1月30日,正值农历除夕,永兴边防派出所值班室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

接警后,永兴边防派出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合水警区组成救援小组,紧急赶赴事发海域。经过半小时的仔细搜索,救援小组终于在距永兴岛4海里的海域,发现了遇险的香港籍“SEAJAY”号机械辅助帆船以及船上黄某等4名船员。在对黄某进行简单护理后,救援艇立即将该帆船拖至永兴岛码头,并将遇险船员紧急转移到医院治疗。在医务人员的检查治疗下,患者黄某最终转危为安。由于“SEAJAY”号突发机械故障,永兴边防派出所还为4名船员安排了住宿,并邀请他们参加年夜饭和春节娱乐活动,让船员们度过了一个温馨难忘的春节。

对于长年与大海为伴的三沙渔民而言,一旦海上遇险得不到及时救助,后果将不堪设想。永兴边防派出所主动作为,探索建立了海南省首个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合救助机制,为挽救渔民群众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我们的8条命都是被边防官兵捡回来的,要不然我们早就沉入大海喂鱼了!”回忆起2014年8月28日那次海上遇险,渔民陈有诗至今心有余悸。当天下午,“琼陵水13398”号渔船在永兴岛南面3海里海域突遭旋风巨浪,船上8名渔民弃船逃生。接到报警后,该所立即启动联合救助机制,迅速将情况通报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同时派出8名官兵组成的救援小分队,乘坐救援船艇赶赴事发海域救援。经过多方联动,遇险渔民全部获救脱险。

三沙地处南海深处,每年经过这里的台风近20个。近年来,永兴边防派出所不断完善防台风救助预案和抢险救援应急机制,时刻枕戈待旦预备突发情况。

2016年10月18日,第21号台风“沙莉嘉”登陆海南,中心风力达14-16级,三沙边防支队全警动员,全力做好防抗台风工作。

据永兴边防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贺胜介绍,在台风“莎莉嘉”来袭期间,全体官兵不顾自身安危,协助将永兴岛、七连屿、永乐群岛的195艘渔船全部安全转移上岸,督促422名渔船、渔排就业人员撤离,安全转移各工地工人614名。近5年来,永兴边防派出所开展防抗台风工作50次,帮助加固渔船1000余艘次、房屋300余间,参与救助遇险渔船民300余人次,协助转移伤员40余人次,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达上千万元。

走岛访礁 务实为民 凝聚鱼水情深

听党指挥忠于职守 激扬青春乐守天涯——记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三沙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

官兵与驻岛作业渔民群众一起举行升国旗仪式,不断激发官兵、驻岛渔民的爱国热情、主权意识和守土有责的使命感。永兴边防派出所供图

“爱国爱岛、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常备不懈,团结创新、乐守天涯”。在三沙市永兴岛码头,矗立着一块西沙精神纪念碑,每读一遍,都给人的心灵带来巨大震撼。

在这里,虽然精神文化匮乏、生活物资短缺,但该所官兵的爱民情怀和服务机制却在持续不断的增加和创新。2014年以来,该所以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为契机,深入到各小岛、渔村、建筑工地,访民生、问生计、解疾苦。

通过走访,发现渔民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吃水难。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官兵们顶烈日、战狂风、斗恶浪,一次次往返于各小岛之间,钻礁穿石寻水源,在地表温度有时高达50度左右的气候条件下,先后在赵述、晋卿等小岛上为渔民成功开掘5口淡水井,股股甘泉滋润了每一位驻岛渔民群众的心田,大家都亲切地称它们为三沙的“爱民井”“边防泉”。

官兵们帮助渔民解决吃水难的故事广受群众赞誉,其他的爱民故事也同样被当地渔民群众广为传颂。三沙地区天气炎热、久不下雨、很多小岛几乎寸草不生。为了改善岛上渔民的生活环境,永兴边防派出所的官兵每次下小岛执勤巡逻时都要带上几十棵树苗和优质红土,和岛上渔民们一起栽种椰子树,为渔民们营造舒心的生活环境。现在走在永兴岛、赵述岛、晋卿岛等岛礁,到处可见椰子树、木麻黄、羊角桐等随风摇曳,令人心旷神怡。截至目前,该所官兵已经在甘泉岛、鸭公岛、赵述岛等小岛共栽种椰子树800多棵,极大美化了海岛环境,改善了渔民们生活条件。

“爱民固边鱼水情,渔民群众贴心人”“危难见真情,军民鱼水情”“爱国固边,人民卫士”……在永兴边防派出所的历史馆里,一面面群众答谢救助赠送的锦旗,充分展示了该所官兵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以来,该所官兵共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千余件次,成立了“爱民电影放映队”为渔民群众播放电影46场,开展“送法律、送文化、送医疗、送温暖”活动26次,放宣传资料900多份,编发手机短信700余条,送出各类书籍报刊500余本和一大批药品、生活用品,受到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在南海上空唱响了一曲曲动人的爱民赞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芊芊)

听党指挥忠于职守 激扬青春乐守天涯——记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三沙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

夕阳下,永兴边防派出所官兵的青春剪影。永兴边防派出所供图

记者感言:

在这座常年被烈日炙烤的“火岛”、台风肆虐的“风岛”上,他们以岛为家,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岛、守岛戍边、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

今日的三沙,之所以成为“南海明珠”,充满永不凋谢的生机和活力,正是因为历代驻岛官兵,用他们的赤胆忠诚谱写的新的爱民赞歌,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祖国南海的安宁与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