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天津全运会前夕接受《龙》杂志总编辑独家专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6 14:11:30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天津全运会前夕接受《龙》杂志总编辑独家专访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天津全运会前夕接受《龙》杂志总编辑独家专访。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 近期将出版的《龙》杂志2017年第3期将刊载“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天津全运会前夕接受《龙》杂志总编辑独家专访”,就“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关系等问题回答了提问。专访全文如下:

贾正:尊敬的托马斯·巴赫主席,在您应邀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之际能接受中国《龙》杂志的专访,我们深感荣幸,也使得此访更有意义。

中国至今已举办过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您对中国的全运会的印象和期待有哪些? 近年来,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迅猛,作为全国性的体育赛事,您对我国本届全运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关系有何见解?

巴赫:首先,我为即将举行的中国全运会送上最美好的祝福。我非常期待着届时能与中国人民共同分享这一体育盛事。今年中国全运会增加了新的项目,这也就意味着每一位中国人都有机会参加全国运动会。我认为,这是一项具有创新、现代和活力的举措。因此,我真切期待本届全运会能举办成功。

本届中国全运会的主题可以说深刻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因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让世界通过体育运动变得更美好。特别是,奥林匹克的宗旨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能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接触体育运动。

贾正:为了让全民共享全运的舞台,这次全运会历史上首次接受普通群众的报名参赛,并且为群众运动员设立了19个比赛项目,您如何看待这样的举措?

巴赫:在此届全运会中增设群众比赛项目是非常好的举措。因为现如今,人们也主动参加体育活动,也习惯于做运动。所以,体育运动必须走向大众。并且,这项举措为每一个中国人提供了参与运动会的机会,他们也会受到优秀运动员的激励,我认为这是一项推广群众体育非常好的举措。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天津全运会前夕接受《龙》杂志总编辑独家专访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右二)在天津全运会前夕接受《龙》杂志总编辑独家专访。

贾正:目前北京正在全力筹备2022年冬奥会,您认为北京筹备工作的进展状况如何?

巴赫:北京的筹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因为我们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所以筹备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不仅是因为北京是唯一一座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即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而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对办好北京冬奥会做出了庄重承诺,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功举办。

贾正:杭州被誉为人间天堂,成功举办G20峰会后,又将迎来2022年亚运会,您对杭州举办亚运会有哪些期待和寄语?

巴赫:首先,我必须承认杭州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我也非常高兴杭州以及浙江省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取得的长足发展。这看起来太神奇了,看到这些成就,我相信杭州2022年亚运会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

贾正:阿里巴巴是中国著名的互联网民营企业,也是国际奥委会新的重要赞助商,您对国际奥委会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有哪些愿景?

巴赫:阿里巴巴不仅在中国非常有名,并且在世界也有非常好的声誉。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乐于和阿里巴巴开展国际性合作的原因。在全新的互联网时代中,阿里巴巴集团的独特优势能够契合并协助国际奥委会。此次合作具有突破意义和创新元素,直至2028年的合作期内将协助提升奥运会相关组织的效率,并支持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数字化机遇。

贾正:您如何看待中国政府和国际奥委会一直以来的合作?对双方合作的未来有何展望?

巴赫:我与中国之间有着很长的交往历史。我在上世纪1980年时作为运动员第一次来到中国,这也是我运动员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比赛。此后,我就与中国开展了许多紧密联系,并且我也有许多中国朋友。我与中国之间的友谊也持续了37年之久。因此,我也很乐于见到,中国在国际体育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在国际组织中担任更多的职责,例如我的好朋友,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先生。

贾正:您对中国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对2008年夏奥会遗产的利用有何评价?特别是在促进全民健身方面。

巴赫:这确切反映了国际奥委会、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 “绿色办奥”的愿景。对于北京冬奥会来说,我们不仅希望它能更加开放容纳,不仅希望它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加,不仅希望它能为妇女提供更多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我们同时也希望2022年冬奥会是一次倡导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运动会。特别是对于使用2008年夏奥会遗产的这项举措,这对于办好一届可持续发展的运动会来说是一个极好的例证。

贾正:中国目前正在推进发展体育产业,力求在2025年实现体育产业总产值5万亿人民币。您认为这将对国际体育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巴赫:这其实已经对今天的国际体育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因为,中国有13亿人,经济也呈上行趋势,创新能力也非常强,所以中国对国际体育市场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可以说,现在,中国是国际体育市场的主推力。中国目前推进体育发展,不仅影响体育市场,还将会影响健康产业发展以及教育方向。因此,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有前瞻性的战略,它不仅会影响中国,还会对整个世界产生长足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