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江西省吉安市:“全域旅游”凸显战略思维

作者:郑文娟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8-26 14:13:02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江西省吉安市聚力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提升“红色摇篮 山水吉安”的旅游品牌形象,好山好水成了好产业,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云雾蒸腾,仙山福地,刚刚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安福羊狮慕游人如织,这里不仅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达2万个以上,而且暑期平均气温仅24—28℃。

彭娜是深圳人,慕名而来:“我是第一次来到羊狮慕大峡谷,带小孩过来过暑假,一进山里面,我就觉得这里面满满的负氧离子,这里的水质和空气质量比深圳好太多。”

从羊狮慕下山,游客中心洗手间绿色植被环绕,保洁人员全天保持公厕洁净,定时喷放空气清新剂。发展旅游,吉安所获荣誉很多。不过,吉安市最重视的一块奖牌,就是2016年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小小“革命”,折射的是吉安注重旅游细节建设的战略高度。一处处精心完善的细节,给了游客舒适畅游的观感。

在吉安县吉州窑景区,投资5亿多元打造的“陶艺小镇”快速兴起,“吃喝玩游娱购”六要素皆全。道路两旁的村落、小镇,处处皆景、处处可游,这正是吉安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精髓。

吉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建平告诉记者:“吉安市打造20个旅游特色小镇、50个旅游特色村,旅游特色小镇与我们其他的特色小镇不一样,它是把我们整个旅游6大要素融进去,突出我们的地方特色。特色村就是根据这个村里的旅游资源,规模不限,来进行打造,按照旅游的6大要素进行配置。”

新干县潭丘乡大塘村正是50个特色村之一,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水、林木等自然生态资源,开发了海木源景区,5公里长的竹林漂流是游客必玩项目,游客在炎热的夏季感受竹林漂流的清凉,乐不思蜀。除了漂流项目外,景区还有夏令营学校、吊桥、竹筏、高空攀岩等体验项目,做旺了景区人气。

江西海木源景区经理陈国辉算了这样一笔账:“我们主要是生态旅游这一块,往生态方向发展。平均每天的游客量大概在500到600左右,高峰时期可以突破1500到1600左右,游客主要是来自全省各地。”

顺应当前消费需求回归自然、回归文化、回归健康的大趋势,推动大健康和大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和利用农业生产、农事活动、林业开发和水利建设等特色资源和乡土民俗文化,加快乡村旅游业态的创新,吉安市按照“远途旅行、近处环游、休闲度假、城乡深度游”发展要求,重点打造红色旅游、绿色生态旅游、庐陵文化旅游、康养休闲度假旅游四大品牌,涌现出了吉州窑陶艺小镇、万安花花世界、遂川最美梯田、吉水南门洲等15个特色鲜明、功能齐全、业态丰富的旅游业集聚区。

井冈山旅游一枝独秀的局面成为历史,如今的吉安构建起了特色鲜明、供给完备、结构合理、要素完整、服务优质的全域旅游供给体系,旅游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游客数量呈现“爆炸式”增长。今年前6个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人数2615.89万人次,同比增长28.4%,旅游总收入249.67亿元,同比增长38.6%,“全域旅游”成为带动吉安加快发展的“强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