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厦门金砖峰会将为世界带来什么

作者:高蓓 来源:中国网
2017-08-28 10:56:28

高蓓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 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发展室特邀研究员

从2006年金砖机制建立以来,迄今为止已经走过了十个春秋。在“金砖五国”的共同努力下,合作成果丰硕,而且目前已经超越经贸范畴,成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平台。9月3日-5日即将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峰会必将成为金砖机制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在总结过去十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揭开未来十年发展的序幕。

金砖机制十年发展

从2001年高盛首次提出金砖概念,到2006年首次金砖四国外长会议举行,再到现如今包括金砖峰会在内的各层次交流机制常态化存在,金砖合作机制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虚到实,其影响力已经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想。而伴随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的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据统计,金砖国家GDP之和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2006年的12%上升到2016年的23%,同期,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50%。

金砖机制作为一种创新的非结盟的合作机制,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机遇,契合了金砖国家的客观需要。在经贸合作的基础上,五国通过全方位合作对话机制,就重大国际地区事务问题共同发声,成为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2017年4月1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筹资问题高级别讨论会”上作共同发言,标志着金砖国家首次就重大国际问题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

目前,金砖合作机制已从各国之间的实物贸易合作上升至更高级别的金融资本合作。2011年金砖国家在南非成立金砖国家证券交易所合作联盟,2012年金砖国家签署本币结算协议,2014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正式成立,2015年《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条约》正式生效,2016 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次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2017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成立。这些都表明金砖国家在过去十年中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已经真正实现荣辱与共。虽然不同国家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但金砖国家的根本利益是相同的,而任何在金砖国家之间挑拨离间的行为也都是不可容忍的。

金砖峰会对世界未来十年的影响

过去十年,金砖机制为发展中国家做出了表率,未来十年,金砖机制将在国际事务中代表更广泛的发展中国家利益。2017年中国提出“金砖+”概念,将在现有金砖五国的基础上,遵循全球化原则,吸纳更多重要且有经济活力的发展中国家加入。这是金砖机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善的同时,将全面提升金砖机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目前,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虽然已经超过50%,但在全球的话语权却非常有限,仅享有世界银行13%的投票权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的投票权。未来,随着发展中国家进一步群体性崛起,这一不平衡将愈来愈凸显。要想打破这一僵局,发展中国家必须更加团结。尤其是在当今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经济增长持续疲软、贸易活力减弱、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发展中国家要想继续发展,不能再单一期许发达国家的贡献,而应该在发展中国家内部形成一个完善的合作互助机制。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金砖+”概念受到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期待。

未来,金砖机制可以对南南合作形成有机补充。南南合作主要侧重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但由于合作方式较为松散,同时缺乏金融资本方面的合作,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较为有限。未来,可在这些方面与金砖机制进行对接。例如,南南合作与金砖机制建立对接机制;更多国家实际加入金砖机制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也可以对南南合作中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在关系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上建立合作发声机制等。

而在具体形式上,金砖合作机制也将更为规范化和高级化。8月1日至2日召开的第七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对金砖国家之间的投资行为进行规范和协调,将金砖合作机制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水平。尤其在目前反全球化有所抬头的背景下,对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厦门峰会上,在产业合作、危机处置等方面都将会有更多重要的文件被各国领导人签署。

中国贡献

如今,金砖国家已从单纯的投资概念成为发展中国家重要的合作机制,此外,也是国际舞台上重要的经济力量和政治力量。而中国无疑是金砖国家中的领头羊。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勇于承担责任,提供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例如,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南非德班峰会上,提出金砖国家合作的四大目标,即“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在2015年俄罗斯乌法峰会上,提出金砖国家应构建“四大伙伴关系”,即“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这些中国方案在金砖机制升级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大引领作用。而且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经济发展多年的经验,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将为他国发展提供有益帮助。

今年,中国作为金砖轮值主席国,将大力倡导开展人文交流,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政治安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三轮驱动”下迈向新的高度。尤其是中国倡导的“金砖+”模式将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善,全面提升金砖机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