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参与全运受益全运 全运惠民工程得人心

作者:王继晟 来源:人民网
2017-08-29 09:57:54

全运会来了!“天津之眼”一天天看着每一条街道漂亮起来。30岁的出租车司机小方说,两年前天津到处修路铺路,到处堵车。现在一上路,满眼都是绿化带,新画上线的平坦大道,特舒坦!马路两旁到处干干净净的。“说实话,随便扔垃圾,你都不好意思。”

“全运惠民,健康中国”是刚刚在天津开幕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主题。置身津门,记者感受到这不仅仅是全运会的口号,也是天津市民的行动,天津市民参与全运会,也受益于全运会。

天津是一座热爱体育的城市。若想追溯天津体育的独特魅力与深厚底蕴,你就不能不了解天津著名的国际文化旅游景区“五大道”,那里有座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民园体育场,它见证了天津体育的荣辱与精彩。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这里举办过诸多全国性赛事以及国际邀请赛。曾经的民园体育场几乎成为天津体育的代名词。

有90多年历史的民园体育场,一次次被改造。现在的体育场除了保留原民园体育场的体育健身功能,还增加了旅游休闲、文博展示、特色餐饮等功能,成为老百姓的综合性休闲广场。华丽转身的民园体育场,大门口竖立着世界杯底座的足球塑像,在天津市民心中,体育还是它的第一属性。

全运会开幕当天,小雨挡不住老百姓的全运会热情。一大早,市民在民园下沉式广场排起了长队,为了买到第十三届全运会纪念邮票和小型张,同时有机会得到邮票的设计者天津美院郭振山教授的签名。兴高采烈的老百姓拿着全运邮票合影留念,在家门口举办全运会的喜悦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民园下沉式广场,正在集中展示全运惠民成果。抬头看横幅:“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每一天,幸福生活一辈子”“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一幅幅图片都是健身者的笑脸。

早在2015年,天津就全面启动了全运惠民工程。目标是探索和建立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互促共赢的新机制,探索全运会举办地推进群众体育事业优化发展的新模式,推动天津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全运会带来的体育成果。这几年,不仅是天津的主城区,相对偏远的几个区也投资建了许多绿色健身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天津的全运会赛事涉及场馆47个,新建21个,改造15个,新建馆中10个布局在高校中,有利于赛后利用。在规划上,场馆都是沿街布局,便于赛后向社会开放。这种从设计布局阶段就考虑赛后利用的主导理念,贯穿了全运惠民的思想,值得点赞,也值得后来者参考效仿。全运乒乓球比赛设在距离主城区较远的武清,羽毛球比赛设在宝坻,也都体现了全运惠民的思路。“全运惠民”不是喊喊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