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再立新功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8-29 10:38:04

“希望同志们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实现新进步,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再立新功。”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津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提出四点指示,为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一系列体育改革发展新战略,指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体育强国之路,使中国体育取得了辉煌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总结:“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改革不断深化,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体育思想,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建设体育强国是中国国家整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体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拥有健康体魄、健康心理的国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提。建设体育强国,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国民寿命更长、身体更健康,就是筑牢健康中国基石,就是助力实现中国梦。

在“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主题口号下,本届全运会真正回归全民,不仅不设金牌奖牌榜,还新增了19大项群众项目比赛,正从以往“唯奥运”“唯金牌”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放眼“全民”、立足“全民”,生动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从精英体育向大众体育延伸、从奖牌体育向民生体育转变、从政府办赛向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拓展,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才能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让全民共享体育发展成果。

竞技体育有着凝心聚力的强大感召力,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扬我国威的民族自信,是中华体育精神的丰厚内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中华体育精神的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竞技体育继续勇攀高峰: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队连续第九次高居金牌榜首;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连续第五届奥运会跻身金牌榜前三;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男子4×100米接力跑出炫目的“中国速度”……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让一代代中国人披荆斩棘追梦前行。

中国一贯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发展进步中的重要作用。2015年7月31日,北京获得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举办权,将创造同一座城市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历史。中国又一次肩负起推广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国担当,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又一座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我们将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平衡发展,推进全民健身事业,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习近平主席27日在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时,再次强调中国将全面兑现在申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的每一项承诺,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展开。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高质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备战工作,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和提高,努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广东是体育大省,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抑或体育产业,都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广大体育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体育思想指导实践,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把体育强国梦汇入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