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再续金色十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8-30 13:08:17

金砖合作再续金色十年

金砖合作机制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金砖国家提出金砖方案、贡献金砖智慧,成为落实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等具体方案的重要力量,为发展中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改革投票权比重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启金砖新未来——解说1 许宏强

金砖合作机制建立至今已经十年。在金砖国家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克服了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经济增长平稳,经贸关系深入发展,合作成果丰硕,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日益上升。

金砖合作成果丰硕

1.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高

十年来,金砖五国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78%上升到了22.29%,增加了将近一倍;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50%,金砖国家GDP增量占全球增量的比例达44%。金砖国家贸易总额占世界的比重,以进口计,从10.46%上升到16.69%,以出口计,从13.31%上升到20.97%(见表)。金砖国家吸收全球外资规模最高曾经占到世界的21.2%(2014年)。

2.金砖经贸依存度稳步上升

金砖国家之间的进出口占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的比重(金砖依存度),从2006年的8.2%和5.9%上升到2016年的11.8%和8.1%(见图)。其中,巴西、俄罗斯、南非的金砖依存度上升最快,巴西的进出口金砖依存度从11.9%、10.3%上升到了20.5%、22.7%,俄罗斯的进出口金砖依存度从12.4%和6.4%上升到了23.9%和12.4%,南非的金砖依存度从14.8%和6.5%上升到了24.5%和14.3%。

从贸易结构来看,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出口商品排名前三的依次为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的产品,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的第一大类商品则为矿产品。矿产品也是印度与巴西相互进、出口的重要商品,该类商品累计进、出口占双方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62.9%、52.2%。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的产品是印度与俄罗斯相互贸易的重要商品。南非对印度主要出口矿产品,珠宝、贵金属及制品、仿首饰、硬币等,从印度进口主要是矿产品,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的产品,车辆、航空器、船舶及运输设备。

十年来,中国对金砖其他国家整体投资扩大了将近20倍,从不足20亿美元增长到了超过200亿美元。截至2015年,中国对俄罗斯、南非、印度和巴西的投资存量分别为90亿美元、60亿美元、35亿美元和30亿美元。从投资领域来看,中国对金砖国家投资从以铁矿石、石油等为主,逐步转向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领域。金砖国家对华投资出现分化。印度和巴西对华投资呈上升趋势,俄罗斯和南非对华投资有所下降,尤其是南非下降比较明显。2015年,金砖国家对华投资中,印度最高达8080万美元,其次是巴西达5084万美元,俄罗斯和南非分别为1312万美元和198万美元。从投资行业来看,服务业领域是金砖国家对华投资主要领域,占比超过60%,其次为制造业领域占比30%,农业领域占比低于10%。其他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投资额较小,但投资合作潜力正在逐步显现。

3.合作内容丰富,金砖影响力不断提升

金砖国家已经建立近百项合作机制,涵盖经贸、金融、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广泛领域,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在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机制。金砖合作的关注议题,从最初聚焦于经济和发展领域,扩大到了政治安全和地区性问题。2015年7月21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开业,这是金砖国家最显著的合作成果之一。金砖银行在成立的第一年就开始向成员国发放基础设施贷款,2016年批准了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的7个项目,2017年拟批准25亿美元到30亿美元的15个贷款项目,这些项目倾向于绿色能源和交通等领域。

金砖合作机制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中紧密协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利益,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金砖国家提出金砖方案、贡献金砖智慧,成为落实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等具体方案的重要力量,为发展中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改革投票权比重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金砖合作也有“成长的烦恼”

金砖合作成绩斐然,但也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需要克服“成长的烦恼”。

1.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诸多挑战

2014、2015、2016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分别为2.8%、2.7%、2.4%,世界货物贸易增长率为2.7%、2%、1.7%。世界贸易增长已经连续5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长,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经历时间最长的贸易停滞。国际直接投资虽然恢复增长,但仍然没有达到2007年1.9万亿美元的历史峰值。全球主要经济体仍然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新动能转换期。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政策倾向增强,种族矛盾、难民、老龄化等问题困扰经济增长,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下滑。金砖国家深化合作的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2.金砖国家发展出现分化

金砖国家同为发展速度较快的新兴经济体,但是与一般的多边国家组织不同,金砖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迥异,地缘位置分散。金砖国家的经济规模、人口规模、人均GDP、经济结构等差异很大,近年来经济增长出现分化。金砖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分别增长了3倍和1.5倍,巴西、俄罗斯、南非经济仅增长了62%、30%和9%,同期全球经济增长了47%。而且,金砖国家对国际直接投资的吸引力出现了下降,国际资本正在向经济增长更快的东南亚国家和墨西哥等后发的新兴经济体转移。

3.金砖合作的基础尚待夯实

由于国家间差异较大,金砖国家对合作的利益诉求不尽相同,对金砖合作的定位、战略考量、优先领域和选项存在差异,各有侧重。从金砖国家的对外经济合作规划来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印度提出了涵盖印度洋沿岸的“季风计划”,俄罗斯提出了欧亚经济联盟,巴西和南非也致力于推动所在区域的经济一体化。从对外经济合作重点来看,中国积极推进产能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货币金融和资源能源领域合作,其他金砖国家都支持这些领域的合作,但从自身发展需求出发,在合作的优先选项上又有各自考量,如巴西和俄罗斯不愿意接受他国的淘汰产能,印度与南非则对环境标准要求较高等。

4.金砖合作的机制化建设尚不完善

当前金砖合作机制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制度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多种机制存在重复建设、职能交叉、务实合作不足等问题。金砖合作是开放性的对话协商机制,没有设立秘书处等常设办事机构,金砖国家参与合作的热情和力度会受制于国内政治经济形势而出现波动,部分领导人会晤成果落实推进缓慢,金砖合作的运行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

深化伙伴关系,再续金色十年

9月初,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历经十年发展,金砖合作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金砖合作需要总结以往经验,规划发展蓝图,续写第二个“黄金十年”。

1.拓展经贸合作

金砖国家在深化传统经贸领域合作的同时,应该利用新产业革命和能源革命的机会,扩大在服务贸易、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型业态或产业中的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促进金砖国家间新型产业联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5年金砖国家的服务贸易出口共计5394.1亿美元,占全球出口的比重为11.3%。相对于经济体量占全球约四分之一,服务贸易的占比还有差距。金砖国家应该切实加强信息交流、能力建设、协调促进等方面合作,在旅游、健康医疗服务、音像服务、电脑和相关服务、研发服务、商业服务、建筑服务、分销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使服务贸易成为金砖贸易合作发展的新亮点。电子商务合作有助于促进金砖国家贸易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创造就业,并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金砖五国具备发展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的科技优势、人口优势和市场优势,可以通过互联网科技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界互动、跨境支付系统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等,促进跨境电商发展。贸易便利化是扩大金砖国家贸易的重要促进因素。世界经济论坛每两年发布一次的贸易促进指数显示,金砖国家的贸易便利化合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近三期贸易促进指数中,中国和南非的排名较为接近,在第55到65之间,印度、巴西及俄罗斯三国的排名在第85到110之间。加强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合作,能够有效促进金砖国家间贸易,深化金砖国家间经贸合作,推进金砖国家的贸易自由化进程。

2.完善合作机制

领导人峰会是当前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中最权威、最重要的平台机制,应充分发挥峰会对建立与完善金砖合作机制的领导、推动和督促作用,进一步优化金砖合作机制的设立和运行,减少职能重叠,提高合作机制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度。明确金砖合作的组织架构,设立金砖国家元首理事会(最高决策机构)及常设秘书处,根据成员国为设立合作机制和运行投入的多少设定相匹配的话语权和决策权。金砖国家应该以合作大局为重,摒弃本位主义思维,加快落实已达成的协议,提高合作效率。

3.加强全球治理合作

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中心地位,推动金砖国家在联合国及其他多边机构中就涉及彼此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协调合作,通过金砖国家常驻纽约、日内瓦和维也纳代表定期会晤的方式,进一步在国际平台增强金砖国家的声音。支持更加均衡的经济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构建平等、包容、创新、活力、联动的世界经济。加强金砖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合作。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变革,协调各国利益,使之更加公平、更多地考虑发展中国家利益。

4.建立“金砖+”扩员机制

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适当、逐步扩大成员数量以增强全球代表性及规模优势。通过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组织开展对话等形式,建立更加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为更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化进程、在国际舞台发挥重要作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