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造林人系列】国志锋:塞罕坝里的“啄木鸟”医生

来源:央视网
2017-09-01 18:26:29

【塞罕坝造林人系列】国志锋:塞罕坝里的“啄木鸟”医生

  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国志锋。田明霍艳恩摄

央视网消息:国志锋2000年才来到塞罕坝,第一眼就爱上了这片林海。他决定留下来,和这片林海融为一体。于是,他成为塞罕坝第一个森林保护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啄木鸟”“森林医生”,国志锋喜欢这样形容自己和同事们所从事的工作,也以此为荣。从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毕业的他,深知一旦出现病虫害,对于物种相对单一、生态系统相对脆弱的“人工林”塞罕坝来说,将是“致命打击”。

17年的时间,国志锋只专心做“一件事”:不断观察各种害虫的生活习性,以找到最有效的防治方法。就像“啄木鸟”一样,消灭病虫害,保护整片森林的健康。

在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办公楼里,有一间国志锋精心建起的标本室。塞罕坝机械林场中11个目900多种害虫的2万多个标本均陈列其中。“每抓到一种新害虫,我们就会在这里研究,每种害虫有多少个虫态、怎么防治,这儿也是森防站技术员们学习的‘图书馆’。”国志锋说。

这些标本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林场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国志锋忙得有时一天只能挨床一两个小时。每年4月底防治鞘蛾,5月防治尺蛾,5月下旬到6月上旬防治松毛虫,6月上旬防治叶甲类昆虫,7、8月份防小蠹,8月底防治白毛树皮象,9月底防治锉叶蜂。冬天也不闲着,即便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多摄氏度,他们还要上山防山鼠……

“森林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业绩,如果出现大面积病虫害,说明我们工作没做好。”国志锋如是说。

白毛树皮象,是国志锋和他的伙伴们发现的塞罕坝独有的一种害虫。国志锋连续观察了3年,掌握了它的所有习性,开始与白毛树皮象斗智斗勇……

国志锋在树根部绑上涂着药的棉球,设想等白毛树皮象通过棉球时被毒死。结果发现,它仅有的飞翔能力能飞跃棉球,绑棉球的铁丝还会影响小树生长。

一计不成,就再用一种。在树根灌药把卵杀死?试验再次失败,它的产卵期长达两三个月,药效在这期间会早早过期。

国志锋毫不气馁,最终找到一种缓释药,药液喷到树上会变成一个个水滴形状的小胶囊。白毛树皮象爬到树干上,一脚踩炸了胶囊,里面的有效成分“啪”地炸到它身上,虫子顿时中毒而死。白毛树皮象终于在国志锋面前败下阵来。

一年四季往山上跑,家也顾不上,但看着百万亩森林安然无恙,国志锋觉得很值得!眼前这片郁郁葱葱的塞罕坝林场,让国志锋的人生充满了成就感!(来源:河北省委宣传部 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