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作者:张梦旭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9-03 12:09:54

魅力鹭岛,喜迎四海嘉宾;金秋九月,开启金砖新篇。

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3日下午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启厦门“金砖时间”。多位与会外国政要、专家学者和媒体界人士高度评价中国推动金砖合作的贡献,并对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充满期待。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十分重要”

维塔利·沃罗宁是俄罗斯《消息报》的记者,2日一大早便来到了新闻中心,是这里出现的第一批外国记者之一。他颇为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自己还在倒时差,但还是坚持着来到了这里。“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十分重要。金砖合作机制历经十年淬炼,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主要平台。中国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了数十场重要活动,并提出了‘金砖+’概念。我相信,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将对推动金砖合作机制进一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沃罗宁所言,是对中国推动金砖合作不断升级的肯定与认可,更是对金砖合作在厦门开启新的“金色十年”的美好祝愿。回顾金砖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以推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抓手;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的重大倡议……金砖合作之路打上了深深的中国印记。

“习近平主席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这些都反映了金砖五国的共同愿望。”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告诉本报记者,他非常关注习近平主席将要在厦门会晤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衷心祝愿厦门会晤为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注入新动力。

专程到厦门采访的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拉扎·汗,同样对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充满期待。“只有加强对话和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金砖国家合作是一种创新型合作模式,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拉扎·汗表示,有机会亲眼见证金砖合作在厦门迈出新步伐,他备感荣幸,他盼望聆听习近平主席对金砖合作如何开启下一个“金色十年”的思考。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告诉本报记者:“无论是金砖合作,还是‘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极富远见的政策和规划,中国智慧让世界受益。”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也认为,当经济全球化遇到阻碍、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时,更凸显习近平主席倡导的金砖精神的时代意义。

“金砖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南南合作平台”

金砖机制的诞生,是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演变的必然结果;金砖机制的发展,预示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今年,中国总结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并提出“金砖+”模式,在厦门会晤期间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旨在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一经提出,就受到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支持。

出席本次对话会的几内亚总统孔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特别谈道:“我最近读了习主席的《摆脱贫困》一书,我非常喜欢这本书,这是了解中国的一本解码书,对非洲有许多启迪意义。”孔戴认为,金砖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南南合作平台,“金砖+”将加强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联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我们的期冀所在。我对厦门会晤充满期待,期待加强同金砖国家,特别是与中国的合作和联系”。

埃及总统塞西也受邀参加此次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他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一次同习近平主席举行重要双边会谈的机会。厦门会晤为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提供了重要对话平台,有助于推动南南合作,以及各国与取得经济长足发展的金砖国家间的合作。

“在中国的示范和引领下,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开始被国际社会倾听,发展中国家的权利开始被国际社会尊重。” 约万诺维奇将厦门会晤形容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大合唱——“在当前全球治理的诸多平台,如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作为主席国,中国所倡导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将在世界舞台上唱响。”

在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发布会上,本报记者遇到了来自墨西哥的同行豪尔赫·巴尔德斯。一提到习近平主席,他就打开了话匣子:“我知道习近平主席,我知道他提出的‘一带一路’‘金砖精神’”“他还提出过许多关于合作的想法”“墨西哥希望与中国合作”“我们会有更多合作机会”……他的言语中,流露出对本国总统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骄傲和对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期待。

“厦门会晤将是一个里程碑”

两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汉堡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说:“我期待着届时同大家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共同推动厦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当厦门会晤由将来时变为进行时,它给世界带来的又会是怎样的惊喜?“金砖国家合作步入了快车道,厦门会晤将是一个里程碑。”南非人类科学研究委员会研究员亚兹妮·艾波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金砖国家意识到在国际事务中需要更加积极的合作,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多边机制中捍卫共同利益,回应全球和地区的挑战,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乏力的背景下,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经济增长潜力巨大。“金砖五国拥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文化背景,经济发展状况也不尽相同,在这基础上发展出来的金砖机制,对世界范围内的合作都具有启示意义”。

厦门会晤将正式拉开大幕,合作之船也将从鹭岛扬帆远航。此时此刻,无论是在新闻中心,还是会场之外,对习近平主席演讲的期待、对中国作用的瞩望、对金砖未来的祝愿,都反映了金砖国家乃至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赶来参与厦门会晤报道的埃塞俄比亚通讯社记者格塔丘·亚卢所言就相当有代表性:“中国是南南合作和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非洲关注厦门会晤传出的中国声音,非常期待聆听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期待会议释放出支持和团结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