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成功举办“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4 20:53:47

9月1日至3日,以“湿地园林·生态城市·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在衡水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学者、省内各市政府代表、省内外风景园林学会代表、设计施工企业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贤明主持,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致辞。

衡水成功举办“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

                                          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致辞。

王景武在致辞表示,生态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也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湿地作为“地球之肾”,既是独特的自然资源,又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在维护生态安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研讨会将进一步凝聚与会各方的共识和力量、付诸实践行动,在推动湿地园林和生态城市建设上开启新思路、开辟新路径。

衡水成功举办“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

国务院参事、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刘秀晨演讲。

研讨会期间,唐凯、卢耀如、尹伟伦、张杰等国内外专家学者立足自身专业进行主题演讲,围绕生态园林城市、生态湖城、海绵城市、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以及五大发展理念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博览园建设与运营研讨会,受邀专家及城市代表围绕全国各博览园规划、建设及展会展后的运营工作经验,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推动理念发展与创新、探讨运营模式的改革与融合。国际风景园林大师尼尔·柯克伍德作了专题报告,并围绕“绿色城市建设”主题开展了对话活动。

衡水成功举办“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卢耀如在研讨会现场作题为《点睛城乡龙眼·湖水园林核心》的专题报告。

9月3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主持,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在发布会上表示,衡水城市发展未来已经从原来以主城区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向以“一湖三区”组团式生态发展模式转变,衡水湖是生态城市建设的核心。

王景武说:“在衡水整个城市的总体规划当中,我们提出了‘一湖三区’的战略布局中,一湖指的是衡水湖,三区分别为桃城区、冀州区和滨湖新区。衡水湖是在城市之中的湿地,我们要通过衡水湖湿地的保护和发展建设,为众多鸟类创造更加适宜的栖息环境,促进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健康与活力以及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使衡水湖湿地成为通过积极的生态建设而重塑其自然属性的一个典范。”

王景武表示,有着良好水生态的城市是人类向往的城市,能够与人类和谐共处的湿地是可持续发展的湿地。未来,衡水市将秉承“生态第一、永续利用”的理念,通过对衡水湖湿地的综合保护、科学开发,真正使衡水湖成为生态宝地和人类福地,让湿地园林,生态湖城成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一个成功范例。

据了解,衡水湖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是极具典型性和稀缺性的国家重要湿地,是华北平原地区保存较完整的、单体水面面积最大的内陆淡水湿地,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华北绿明珠”等诸多美誉。国际湿地组织将其喻为“东南亚地区的蓝宝石”。

近年来,国家和省财政、发改、林业、环保等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支特力度,先后投入近2亿元资金实施了水禽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程、衡水湖湿地保护工程、良好湖泊示范等项目,使衡水湖保护区在保护管理、宣传教育、生态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