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界人士畅谈金砖合作新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9-05 21:41:55

企业界人士畅谈金砖合作新机遇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王玉普:

能源合作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黄晓芳

能源是金砖国家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的重要抓手,是大有可为的重要领域

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就金砖国家加强贸易与投资合作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坚定信心,推动金砖国家贸易与投资向更高层次发展。金砖机制已走过10年,10年来5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金砖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其次,巩固互信,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过去10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金砖国家高度互信,始终秉持开放、共赢的精神。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金砖国家也面临诸多挑战,国际上唱衰金砖的声音开始多起来。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更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事实上,金砖工商界对此有着很强烈的共识,并在促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方面作了很多有益尝试。例如,成立于2013年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在今年提出将中国石化易派客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为服务金砖国家的工业品电商平台。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平台已开通国际站,建成金砖专区和金砖国家馆,将优质的供应商和市场资源有效结合起来。

再次,扭住抓手,深化能源务实合作。开展务实合作一直是金砖机制的着眼点与发力点,金砖国家能源禀赋不同,中印是能源消费大国和进口大国,俄罗斯和巴西是能源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金砖国家内部能源合作互补性很强,除资源条件外,能源的贸易与投资需要大量资金、技术和管理投入,只有合作才能充分结合各方比较优势,更好促进本国能源行业发展。

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

国际发展卓有成效

本报记者 黄晓芳

中国大唐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合作建设,在推动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推进金砖国家相互合作,推动相互间基础建设和互联互通方面,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把握机遇,直面困难和挑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合作建设,秉承立足当地、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理念,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积极融入东道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实现境外企业和东道国社会共同可持续发展。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说,近年来,大唐集团落实“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进入金砖国家市场、参与能源项目开发作为国际化发展的优先领域,在遵循市场规则和保障效益的前提下,开展了大量工作,国际化发展卓有成效:

——制定了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确立了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企业愿景。

——健全了“走出去”体系。成立海外公司,完善了海外项目投资决策、运营管理、风险管控机制。

——早期收获项目初见成效。开展了印度古德洛尔2台60万千瓦燃煤机组脱硫工程,筹划发展巴西皮拉波拉光伏项目。

中国大唐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合作建设,在推动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参与相关国家能源电力项目开发,保障当地能源供应,促进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带动我国先进产能、技术装备、工程标准、运营管理模式“走出去”、落下来,促进所在国技术进步、管理水平提升与产业发展;中国大唐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解决当地就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等。

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

积极参与信息建设

本报记者 徐惠喜

联想将更深入地参与到金砖国家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进程中,体现责任担当

“联想在参与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10年间,积极参与到各国的信息化产业建设中,将中国成功的信息化建设经验和能力与当地共享,融合发展,成为当地信息化、数据化建设可靠的合作伙伴。”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通过厦门会晤,金砖各国能在加强经贸合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尤其是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合作,共同打造数字化时代的竞争优势。

目前,联想在金砖五国的收入占联想集团总营收的45%。上个财年,联想在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实现营收60亿美元,与10年前相比增长了10倍,联想在金砖国家市场取得了比较出色的业绩。

杨元庆指出,联想坚持本地化发展模式,在尊重金砖国家当地发展道路、风俗文化的前提下,以自身投资经营的实践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科技实力的增强注入了新动能。目前,联想在印度、巴西设立了4家工厂,每年生产超过2800万部智能设备,总计创造了超过2万个就业机会。

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对进一步深化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充满期待,“我认为未来要重点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合作,共同打造在数字时代的竞争优势”。金砖国家企业可以开展联合研发,力争突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关键技术创新,制定技术标准,促进全球软件和IT设备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在未来的竞争中形成金砖国家的独特优势。联想将更深入地参与到金砖国家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进程中,并通过合作,成为所在国家可信的合作伙伴,体现中国在金砖国家的责任担当。

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

期待深化农业贸易

本报记者 周明阳

金砖国家农业合作不仅仅是一个平台、一种机制,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

金砖国家都是重要农业大国,农产品出口国际地位显著,对全球农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表示,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在农业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粮食及食品消费国。受到自身资源禀赋所限,中国需要从国际市场进口农产品来满足国内消费,比如油脂油料、食糖、肉类和乳制品等。巴西和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主产和出口国,与中国的进口需求高度互补。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国农业经贸合作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从金砖国家进口农产品的数量大幅递增。

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业和食品企业,中粮集团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食品安全的重要责任,因此选择金砖国家作为贸易投资的重点区域,布局物流仓储设施,实现对海外一手优质粮源的掌控,将全球重要粮食产区和中国消费市场紧密联系起来。赵双连介绍,中粮与金砖国家目前的合作主要包括贸易和投资两方面。贸易方面,2016年,中粮从金砖四国进口农产品及食品总量达750万吨,金额约31亿美元,占中粮进口产品总额的33%;实业投资方面,通过并购来宝农业和尼德拉,中粮在金砖国家投资约20亿美元,占海外投资总额的48%。“未来,中粮会继续保持并扩大在金砖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活动,还将与金砖国家优秀农业食品企业在农产品食品的贸易、加工、物流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携手共同开拓海外市场。”赵双连表示。

赵双连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为金砖国家农业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通过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减少贸易壁垒和各类投资政策限制,规范农业合作管理,为企业经营提供有力支持,释放农业国际合作的动力与活力。“金砖国家在农业基础信息交流、粮食安全保障、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农业技术与创新以及农业贸易与投资促进等领域开展了交流与合作,我们期待这种合作能够不断深化,推动全球农业贸易更加公平有序、农业投资更加便捷高效,为破解世界农业发展难题作出贡献。”赵双连说。

赵双连表示,“作为农业企业,我们期待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与金砖合作机制对接,金砖国家农业合作特别是农产品运输更加互联互通,持续提高农业领域的投资便利化,更加开放包容,搭建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融合交流平台,共建各国间的农业信息‘高速公路’”。

三峡巴西公司总经理李银生:

本土战略扎根国际

本报记者 徐惠喜

本土化战略是三峡巴西公司扎根当地的秘诀,不仅使公司更深入了解当地市场,也推动了当地就业

“三峡巴西目前是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公司,在政府部门、能源行业和资本市场都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三峡巴西公司总经理李银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在巴西10个州拥有14座控股水电站、3座联合控股水电站和11座参股风电场,装机容量达827万千瓦,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

三峡集团自2010年开始筹划进入巴西市场,经过3年多的审慎研究,2013年10月份在圣保罗注册成立三峡巴西公司,开展电力项目开发与并购。

本土化战略是三峡巴西扎根当地的秘诀。李银生表示,“运营本土化战略不仅可以使公司更深入了解当地市场,节约公司人员成本和管理费用,也大大推动了当地就业”。截至2017年7月底,三峡巴西公司共有员工759人,其中属地员工占比97%,中方员工仅占3%。公司在巴西的长期经营发展离不开属地员工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公司管理层倡导所有三峡巴西员工是三峡企业文化的信奉者、三峡企业价值的创造者,也是集团能力的承载者。比如,三峡巴西经营的电厂,配置了完整的本地团队,但公司还是从总部精挑细选了一些专家。这样一方面可以把三峡的水电经验传递到巴西,同时也可以学习巴西水电行业好的做法。

当前,中巴均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中国拥有先进的技术装备、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产业链优势;巴西资源丰富,能源领域发展潜力巨大,有发展工业和能源基建等需求。李银生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正处在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关键转型阶段,巴西市场也处在一个转型阶段,从相对保守封闭走向更加开放,政治改革与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对外来投资持更加欢迎的态度,这为包括中国企业投资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