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一张榜单读懂浙江小微企业活力密码 小而美美在新动能

来源:浙江日报
2017-09-06 17:13:40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一张榜单读懂浙江小微企业活力密码 小而美美在新动能

编者按:小微企业成长之星、小微企业成长“十大优秀项目”、小微企业“十大优秀平台”……日前,一份由省工商局发布的专注于小微企业评选的榜单引发人们关注,50家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小微企业光荣上榜。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在此前发布的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小微之星”之于“民企百强”就好比“小树苗”之于“参天大树”,每一棵“参天大树”,不都是由曾经的“小树苗”起步,一步步地发展壮大而来的吗?而如今的这份榜单正是向人们诉说了,企业如何从无到有,如何从种子成长为树苗,并向我们勾勒出一幅小微企业的发展蓝图。能成长为大树的树苗,他们的共同基因是什么?他们共同的成长路径是什么?他们借助了哪些外力来寻求企业更好的发展?

什么样的企业能上榜?

经营状况好成长性高

纵览50家上榜的小微企业,从它们的产业结构看,聚焦于我省重点扶持的八大产业。具体到行业,高端装备及制造业32家,信息及互联网产业6家,医疗健康4家。

这样的数据,和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步伐高度一致。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以来,我省新经济地位进一步巩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呈现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良好态势。

雾天、雨天、雪天等恶劣环境下的道路交通安全如何保障?杭州博达伟业公共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这一领域获得了14项专利技术和8项软件著作权,已正式挂牌新三板,进入发展的快速通道;

磁性材料、磁性工具还有什么新的发展空间?宁波迪麦格磁电科技有限公司在这一领域拥有多个品牌和100多项专利,成为全球1000多家客户的供应商,是美国沃尔玛、LOWE’S、HOMEDEPOT的磁性工具首选供应商,是国内磁性工具细分行业的知名企业;

工业污水如何高效处理?达斯玛特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拥有多项领先于国内同类技术的高效污水处理专有核心技术并在多个高难度工业污水处理和回用项目中成功应用。公司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创始人——加拿大环保专家、“浙江省千”陆大培博士……

有研究报告表明,新兴制造业已成为浙江经济转型的加速器,具体到小微企业中来看,这点也显而易见。据统计,上半年,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的小微企业异军突起,新设数量同比增速达到77.05%、63.73%。有20余家企业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较高市场份额,将近30家企业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

各地借势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等契机,出台新政,大力培育创新型科技人才、创业人才和工匠型人才,打造一批对接产业发展和创业孵化的园区,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今年1至6月份,全省新认定科技型小微企业3455家,逐渐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顶天立地的局面。

数据统计显示,上榜50家企业的平均营业额三年来(2014年~2016年)增长达到51%,利润增长将近2倍,税收增长1倍多,各项指标增幅明显。

在上榜企业中,记者观察到几家营收情况增长特别好的企业,比如专注于环保设备的浙江加百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25.95万元飙涨到2016年的1128.69万元;比如以工业自动化为主营业务的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3606.81万元上涨为10108.49万元;再比如慈溪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宁波宏志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783.57万元上涨到2728.77万元。

与记者的观察不谋而合,大数据分析初步结果显示,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户均营业收入、户均利润、企业盈利面、户均纳税额等主要指标都大大高于全部小微企业,这些产业代表了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向,占据了较大的优势地位。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一张榜单读懂浙江小微企业活力密码 小而美美在新动能

  什么样的资源在助力?

平台和项目一个都不能少

“生存靠自己,发展靠资源”,浙江网盛数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刚在十多年的创业摸爬滚打中,越来越觉得这句话的举足轻重。自从2015年5月搬入杭州信息港小镇以来,公司便步入了发展快车道,一年不到的时间,成功完成新三板挂牌。

“资源是最珍贵的,我们能成功挂牌,一方面靠自身的实力;另一方面是平台提供的包括对接券商、招商引资、税收减免等方方面面的资源”, 张永刚的话也道出了众多小微企业主的心声。

如果说小微企业自身的实力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那么助力他们“从树苗长到大树”的便是一个个发展平台和项目。

在浙江大地上,从简洁大气的“现代风”到白墙黛瓦的“民族风”,在形式各异的小微园区、创业园流转,往往让人产生一种误入旅游景区的错觉。同时,与如此优美的环境相对应的,是优质的营商服务——

柯城创客孵化园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给予创业创新企业或项目入园3年免租金的优惠政策;

绍兴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提供电商运营、人才培训、展示展览、金融创投以及生活配套等服务,入驻电商及科技型企业,还可享受企业租金补贴及免费服务升级包;

余姚阳明电子商务产业园内有银行、餐厅、公共咖啡吧、多功能活动中心、物流快递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及金融中介、政策资源对接、人力资源培训等专业创业服务……

“从零起步,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累计有了1070个项目,超过1万多名创业者在小镇工作,百万元以上融资企业120多家,新三板企业3家,总融资规模已经超过40亿元”。2014年下半年起步,2015年正式开园的梦想小镇,几乎和“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同时诞生,回望它走过的这段日子,小镇创新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时忠对这串数字满是自豪。

小微企业除了享受发展平台所提供的资源,还有各类优秀项目的加持——

德清县小微企业转贷服务项目于2015年12月开始运营,主营小微企业转贷服务,企业贷款到期后由公司先行代还,公司仅收取少量转贷费用,解决了小微企业转贷难、转贷贵问题。至2017年6月,已服务小微企业1755家,累计使用转贷资金38亿元,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7000万元;

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服务小微企业奖励基金于2015年出台,总额为1000万元。2015年以来,基金每年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财务培训近400次,为个转企企业优惠提供代理记账等托管服务5900余次,为300多家拟在浙江股交中心挂牌的小微企业提供鉴证服务,小微企业在收获专业管理经验的同时降低了运营成本;

小微企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项目发挥技术机构能力优势,利用QQ群、微信群、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开展多样服务,为杭州市100多家小微服装企业系统介绍了标准要求及验货注意事项等问题……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一张榜单读懂浙江小微企业活力密码 小而美美在新动能

  什么样的瓶颈摆在面前?

人才融资和金融风险

我省小微企业体量小,有“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却也无法回避“小舢板难以抵御大风大浪”的尴尬处境。

从我省小微企业的现状来看,发展难点集中在企业景气预期仍偏保守、人才资金制约转型升级、金融产业风险集聚等等方面。

企业景气预期仍偏保守。尽管企业经营效益增长较明显,但对未来景气预期并未大幅提高,仍在上季水平附近摇摆,原因一是尽管出口订单形势较好,但国内订单数量及价格略微下降,二是企业利润上升主要来自于成本降低,而不是营业收入上升,企业对市场需求缩减的担忧情绪仍然较浓。面对需求不足,今年上半年,主动选择去产能、减小生产规模的企业达到29.6%,为两年来最高;仅有14.88%和12.73%的企业选择依靠产业整合和开发新产品来渡过难关。

“场地我们有,资金我们也有,最缺的是人才”,杭州非白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云轩坦言,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可以用“高精尖”三个字来概括,好的人才吸引不过来,一般的人才又用不上,这是他们面临的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深刻体会到,人才、资金制约了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被问及企业进入新行业的障碍时,人才因素占比由22.24%上升至34.35%,两年来首次达到30%以上;对致力转型升级的企业而言,其他因素占比基本保持不变,融资渠道匮乏的因素占比由22.53%上升至25.90%,企业表示,银行仍是融资主要渠道,直接融资等方式因过于复杂不被管理层所了解。

除此之外,金融产业风险集聚也平添了金融小微企业发展风险。年报数据显示,尽管金融产业户均利润高至100余万元,但盈利面仅为15.3%,表明少数企业获取超高利润,行业竞争相当激烈。同时金融监管政策对产业发展也有较大影响,上半年金融产业新设小微企业同比增速为-16.2%,行业进入自我调整去产能通道。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一张榜单读懂浙江小微企业活力密码 小而美美在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