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无锡这两个小镇里,有着浓缩版的未来世界

作者:王拓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7-09-06 19:51:35

新华报业网讯 你心目中的小镇,是什么样子的呢?

那里有车水马龙的热闹集市;

那里有瓜菜成畦的小道农田;

那里有灰白相间的朴素瓦舍……

而在江苏无锡,却有着两个与众不同的小镇。小镇里,究竟有些啥?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无锡这两个小镇里,有着浓缩版的未来世界

  这里有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试验田”;

有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生产基地;

有全国首个NB-IoT/5G商用网络……

在这里,阿里巴巴、华为、西门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一批行业巨头纷纷抢滩入驻;

在这里,最前沿的物联网技术和最丰富的物联网应用聚集覆盖;

在这里,第一个虚拟人文体验小镇、第一个物联网创新基地即将建成……

这里就是——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无锡这两个小镇里,有着浓缩版的未来世界

而前不久,随着另一个物联网小镇——雪浪小镇的正式启动建设,无锡正式有了东西两个(鸿山、雪浪)物联网小镇。同一个城市拥有两个主题相同、规格极高的特色小镇,这样的现象还不多见。在这两个小镇身上,“特色”已经不是形容词,而是关键词。关键在哪里?一起来看——

鸿山——物联网小镇里有大能量

鸿山位于无锡的东南部,面积仅为全市的八十分之一。过去,这里以丰富的吴越文化遗存、远近皆知的葡萄节而闻名。未来,这里将建成给无锡、全国甚至全球带来示范作用的物联网小镇。从公共服务到日产生活,处处都体会到物联网带来的改变。

在地图上并不十分起眼的鸿山小镇,其地理位置的优越性难以被忽视。以鸿山为圆心,上海、南京、苏州等重要城市均在两小时内可达,便利的交通条件为物联网相关要素的集聚提供了便利。

让我们瞧瞧鸿山的具体规划吧——小镇总面积为3.6平方公里,核心区约1.1平方公里,无锡提出,要把鸿山打造成全国第一个虚拟人文体验小镇、第一个千兆网络全覆盖小镇、第一个NB-lot网/5G小镇和第一个物联网创新基地。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无锡这两个小镇里,有着浓缩版的未来世界

根据规划,鸿山物联网小镇将以物联网应用示范先导区为目标,建设“以人为本、全域感知、泛在互联、智能融合、内生发展”的可持续智慧小镇。智慧二字,体现了物联网所赋予的改变—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整体城市建设的智能化。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无锡这两个小镇里,有着浓缩版的未来世界

茁壮成长的鸿山物联网小镇,有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试验田”。在即将举行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鸿山物联网小镇将披露其最新的细化发展规划,同时也将展示在智慧数据、智能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社区等领域的阶段性建设成果。届时,相信这个万众瞩目的物联网小镇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雪浪——小镇有形,物联无边

而雪浪物联网小镇,同样是“含着金汤匙出生”。雪浪小镇由无锡市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打造。今年8月,定位为勇于创新与探索的最好的物联网示范小镇、全球物联网思想和产业发展重要策源地的雪浪小镇,在我国物联网创新中心核心战略区——无锡太湖新城正式启动建设。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无锡这两个小镇里,有着浓缩版的未来世界

雪浪小镇,规划占地3.5平方公里。未来,雪浪小镇将以博悟馆(传播物联思想、分享创新成果、畅想未来世界的平台)、博悟中心(物联网行业领袖专题活动中心)、博悟酒店(物联网技术运用的体验中心)、太湖书院(培育物联网领军人才的摇篮)、小镇客厅(小镇特色风情、人气集聚的雪浪广场)为五大核心载体,以物联改变世界的思想为引领,汇集文化会展、创新金融、智慧生活、产业平台等多元功能,致力于传播物联思想,启迪创新智慧,以成为勇于创新和探索的物联网示范小镇、全球物联网思想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推动制造业全面升级的重要平台为目标。

在雪浪小镇建设上,将贯彻好“小镇有形,物联无边”的发展理念,立足太湖新城,借助新城优越的生态环境、城市配套和产业基础,发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永久会址的独特优势,以打造物联网的“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为使命,加快建设成为物联网时代的一个重要地标,努力打造以物联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无锡这两个小镇里,有着浓缩版的未来世界

  阿里助力两镇,与云栖乌镇强强联合

一年前,鸿山物联网小镇还只是一张薄薄的规划蓝图;一年后,一个个新奇的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已经初绽芳容。以阿里为代表的巨头们将热切的目光齐刷刷投向鸿山。

今年8月1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云达成物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启无锡·鸿山物联网基础平台“飞凤平台”的建设,打造世界级物联网示范项目,推动鸿山物联网小镇走向世界。

阿里云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阿里云的IoT事业部,即物联网事业部,今年3月刚刚成立,“飞凤平台”是其首个智慧城市平台项目。

依托阿里云多年的技术积累,“飞凤平台”将成为鸿山的物联网基础设施,支持海量多样的传感器及主流通讯协议的标准化稳定接入,支撑物联数据标准化、资产化,实现各类物联价值应用快速搭建。

世界级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落地,让鸿山物联网小镇再成焦点。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无锡这两个小镇里,有着浓缩版的未来世界

而在雪浪小镇的揭牌仪式上,无锡太湖新城发布了由无锡雪浪小镇与杭州云栖小镇携手发起的“唤醒计划”,双方强强联合,将充分调动两地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产业领域的创新资源,通过几年系统建设,推动物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共促区域计算经济的崛起与繁荣,并联合乌镇打造一个中国长三角地区的“新经济走廊”,共同激发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个由万物互联走向万物合一,由场景应用形成系统生态的物联新时代正在阔步向我们走来。未来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来江苏无锡这两个小镇里看看吧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拓 实习生 王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