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合作是国际秩序转型的希望

作者:王义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7 14:01:58

2001年堪称人类历史的转折点。是年,中国加入WTO,迈向全面快速崛起之路;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创立“金砖”概念,标志着新兴国家整体崛起。

金砖从一个投资概念走向合作机制,从四国扩大到五国,乃至形成今天中国倡导的“金砖+”机制。一路走来,金砖国家初心不改,成为国际秩序转型的希望。

——转型动力:南南合作、三个超越。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一半,总量上将超过七国集团,给贸易、投资各个方面带来了新的活力。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五国间贸易投资大幅提升,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迈上新层次。金砖合作要做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 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在接见金砖国家外长时指出,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转型路径:价值链重塑、世界经济再平衡。去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相互间投资才占5.7%。为此,金砖合作强调发展战略对接,建设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实现联动包容发展,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金砖合作已经超越了经济领域,向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的方向发展,形成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金砖国家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金砖合作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改革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藩篱,扫清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并推动世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实现再平衡。

——转型方向:承前启后、开放包容。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10年中,金砖国家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是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是金砖五国历经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金砖合作还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发展。

展望未来,金砖合作关乎国际秩序的未来。金砖新发展银行的成立,和亚投行一道,代表国际金融治理的新生力量,推动国际金融秩序朝向更加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金砖银行的成立,也是以中国式大国协调推动建立更具包容的国际秩序最新例证。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