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9-08 10:00:06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日前在全国出版发行。单行本的出版,为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了行动指南。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上率下,先后走遍全国11个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四次主持召开跨省区的脱贫攻坚座谈会,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极强针对性的思路和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决策部署,深化了我们对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把深度贫困地区列入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强调“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习总书记今年6月在山西主持召开第四次跨省区的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整篇《讲话》的主旨,集中体现了当前脱贫攻坚的主要矛盾和工作重点。习总书记指出,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深度贫困地区还存在“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发育滞后,社会文明程度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经济发展滞后,人穷村也穷”等共性问题,要求我们瞄准导致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脱贫攻坚举措,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务必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第一,合理确定脱贫目标,要实事求是,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吊高各方面胃口;第二,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第三,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第四,区域发展必须围绕精准扶贫发力,在深度贫困地区促进区域发展的措施必须围绕如何减贫来进行,真正为实施精准扶贫奠定良好基础;第五,加大各方帮扶力度,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第六,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第七,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

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重在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必须按照习总书记要求,“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为了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写;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还有一些表格需要贫困群众亲自填报,但表格设计太复杂,填写项目太多,而且有很多术语,农民也弄不清楚。这些问题突出反映了一些扶贫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方法问题。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要坚持,但要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讲究效率”的指示,加大信息资源共享力度,把工作落到实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全省上下务必深刻认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坚持贫困地区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精准施策,凝聚各方力量真抓实干,集中力量解决好深度贫困地区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把脱贫攻坚嵌入到地方发展之中,杜绝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