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将至,总理看望这群“工匠之师”有何深意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9 12:02:36

中国日报99日电(记者 胡永启)“你们不是一般的工匠,是培养工匠的‘工匠之师’。不仅要像老师一样传授职业之技,又要像师傅一样传承工匠之魂,培育铸就大批中国制造的合格人才。”

教师节将至,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下午考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时对师生们提出了这样的殷切期望。

教师节将至,总理看望这群“工匠之师”有何深意<BR>

2014年至2016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每年超过1000名毕业生成为技工教师。今年,超过一半毕业生选择成为为国家培养工匠的职业,被誉为“工匠之师”。

而在第33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李克强对这所学校的考察行程,也颇富深意。短短3天前,李克强考察山西临汾华翔集团公司,鼓励大工匠们要以师带徒、言传身教,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使中国制造不仅有价格竞争力,更有质量竞争力。

事实上,过去两个月间,李克强先后考察陕西宝鸡秦川机床、主持国务院常务会批准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主持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座谈会,无一例外地提到“工匠精神”与制造业提质升级。

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李克强先后走进实训室、现代电子制造技术实验室、数字制造教学工厂,与正在进行教学实操的师生交流。

得知学生们从大一开始进入教学工厂实训时,总理连连点头认可。

他说:“我们的高等教育过去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动脑能力,而你们把书本和技能结合起来,将学生的动脑能力和动手能力都培养出来,这就是中国制造迈向精细化、高质量的方向。”

教师节将至,总理看望这群“工匠之师”有何深意<BR>

在徐国胜大师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津门工匠”徐国胜告诉总理,他带领学生通过自主设计的特殊刀具,有效降低了精密机床切割粗糙度。

李克强随即按下操作键检测粗糙度。结果显示,粗糙度降低到0.7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

“这很不容易啊!”李克强说,我们已有精密制造工艺,但在生产普通日用消费品时很多企业总觉得“差不多就行”。

“要让工匠精神渗入每件产品的每道工序,无论是大工厂,还是小工厂,乃至小作坊都能生产精细优质的产品,使中国制造不仅物美价廉,而且品质卓越。”总理说。

教师节将至,总理看望这群“工匠之师”有何深意<BR>

走出工程实训中心大楼,学校师生们欢呼着把总理“包围起来”。

教师节将至,总理看望这群“工匠之师”有何深意<BR>

“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向大家致以节日祝福!”李克强对老师们大声说,“你们不仅讲解书本知识,同时传授职业技能;不仅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同时培育学生修炼匠心、格物致知。有人把教师比作灵魂工程师,我希望你们同时成为‘中国制造’的卓越雕塑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