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精气神增强获得感 天津倾心书写全运会答卷

作者:毛振华 来源:新华社
2017-09-11 08:35:05

渤海湾畔燃梦想,海河两岸写荣光。熊熊燃烧的圣火9月8日晚在天津缓缓熄灭,第十三届全运会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精彩落幕。以“创新、安全、节俭、绿色、精彩”为理念,天津倾心书写出“当好东道主、办出高水平”的答卷,也向全国人民展现出城市的精气神和百姓的获得感。

大美天津绽放新精彩

白天,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水滴”,在鲜花与绿草的簇拥下生机勃勃;夜晚,五彩缤纷的灯光则将“水滴”装点得美轮美奂。相距不远,流动的海河呈现出别样的诗意与美。

开幕式上的天津无疑更是令人惊艳。霍家拳法、杨柳青年画、“天津之眼”……一个纵横于历史与现代之间的大美天津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想用天津元素来展现中国气派。”开幕式总导演孟可说。

天津是中国近代体育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之一。篮球、足球、网球、乒乓球、台球、垒球、羽毛球、赛艇、田径……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体育项目,最初由西方传入天津,并逐渐传播到全国。

作为东道主,天津代表团共有710名运动员参加全部32个大项,参赛项目和人数全面超越历届。柔道、武术、棒球等优势进一步巩固,自行车、体操等项目摘金夺银,女足姑娘突破性地获得亚军……

“要在家门口展现东道主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与天津体育健儿的精神风貌。”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说。

全运会使得天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全运会组委会市容环境部副部长翟千德说,天津市对100多条道路、2900多栋建筑立面进行了综合整修,全市新建提升绿化面积1632.4万平方米,关停淘汰落后污染企业101家。

“比赛结束后,所有全运场馆将适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吴冬粤承诺。

“天津是座美丽的城市,这次来天津能够感到浓厚的体育文化元素,希望运动员和教练员在比赛赛得好的同时,也能领略到天津的城市文化。”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

全力以赴办出高水平

“比赛场地真不错。”辽宁女垒日籍教练成田武男竖起了大拇指。

“欣赏到了精彩的比赛,丢失的钱包也失而复得!”在沙滩排球场观赛后钱包遗失的青海女孩孙海铭,在接到组委会工作人员递来的钱包时喜极而泣。

人前有多酷,人后有多苦,这句话适用于天津全运会从筹备到组织的全体参与者。

“这是天津市迄今为止承接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社会影响最为广泛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桂峰说。全运会涉及场馆47个,其中新建场馆21个,改造15个,工程量大,工期紧张。

在举办沙滩排球和帆船帆板项目的天津东疆湾景区,天津港东疆建设开发公司设施部工程师原辉说他“做梦都会梦见沙子”。为保证沙滩质量,80多位施工人员从7月初就开始进场筛沙,确保沙子粒径在两毫米以下,且无杂质。

本届全运村在我国运动史上规模最大、入住人数最多,并创纪录运营26天。“我们在全运村构建起了协调高效的组织运行体系。”全运村村长、天津河西区区委书记贾凤山说,由公安、武警、消防等1100多人组织的安保力量提供全区域、全天候、全方位安保服务。

办赛效果好不好,观众上座率最具说服力。有孙杨、张继科、林丹等明星运动员出场的赛事,观众上座率自不待言。可即便是在手球、摔跤、跆拳道等相对“冷门”项目赛场上,上座率也有七八成。

“这与组委会票务的科学设计密不可分。”全运会组委会票务中心主任袁彦彤透露,市民和外地游客可以花小钱看比赛,组委会专门安排柔道、跆拳道、田径等8个项目10多个场次开设“惠民专场”,票价全部仅为10元,效果颇佳。

志愿服务体现了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与温度。凌晨三点,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志愿者李璇依然面带微笑,守候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待着即将抵达的运动员。“我希望能够为这项盛会付出一点自己的努力。”李璇骄傲地说。

整个赛事期间,1.7万名全运会志愿者遍布在47个比赛场馆、全运村、接待站点等服务地点,为竞赛支持、场馆运行、媒体服务、开闭幕式展演等方方面面保驾护航。

全民健身抒写新明天

近百年历史的天津民园体育场,如今是夜跑族的最爱;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百姓在离家门口不远的地方就能找到健身场所,不出社区就能踢一场足球赛;各区县发挥山、河、湖、海、湿地等自然环境优势,打造市民健身休闲、体育旅游运动营地。

大力兴建群众体育设施不仅在硬件上改变着天津这座城市,更让普通百姓在体育赛事、健身活动中获得满足感。

“接人气、通地气”。本届全运会创新性地设立了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比赛项目,其中不乏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轮滑、滑板等天津市民喜闻乐见的项目,甚至还有“跳”进全运会的广场舞。

“引入群众性体育项目,真正做到了全运会的‘全’字。这不仅仅是专业运动员的盛会,更是全社会的体育盛会。”姚明为天津全运会的创举“点赞”。

全运会还带火了天津体育旅游市场。去马术俱乐部骑马,到极地海洋世界潜水,赴蓟县梨木台“天然氧吧”登山……“体育+旅游”正成为天津城市发展的新方向。

2015年,天津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协议,在全运周期内协同推进“全运惠民工程”,紧紧围绕“惠民”这个核心,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确保实现人人享有基本体育健身服务的目标。

目前,天津建有各类体育场地2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5平方米,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五千余个、社会体育指导员三万余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2%,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3%。

一个世纪前,“奥运三问”从天津发出了中国人对体育的渴望与畅想。如今,作为我国近代体育发展的先驱城市,天津正借群众体育之手,在对体育精神追求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