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农业投资存量增长快

作者:袁琳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9-12 14:05:22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 袁琳 实习生 覃思婷)9月11日,记者在南宁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东盟)农业投资合作论坛上获悉,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国对东盟农业投资存量快速增长,相比倡议提出前增加了2.6倍。

据统计,至2016年底,中国对东盟国家的农业投资存量40.3亿美元,占中国对外农业投资存量总额的36.5%,而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是11.3亿美元。目前东盟在中国对外农业投资存量和流量中的占比均达到1/3左右,远远高于东盟在中国总体对外投资10%的比重。

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开启农业投资合作新机遇”为主题,是继2016年首届“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之后的又一次创新,首次尝试搭建了“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国与东盟农业投资合作的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三位一体”的政策对话平台。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300多人,共同探讨东盟国家投资环境特点、投资政策导向及发展趋势。

与会各方达成共识,中国与东盟在农业领域的投资合作具有多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农业合作将在政策沟通、双向投资合作、建设农业园区等方面迎来新的机遇。据了解,广西将加快推进中国-东盟现代农业科技合作园区建设,在边境8个县市区建设面向东盟为主的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