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拓展各方农业合作

作者:袁琳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9-12 14:05:22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 袁琳 实习生 陈玲玲)9月11日,由农业部和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

论坛以“加强农业合作、促进联动发展”为主题。来自柬埔寨、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以及中国的代表,围绕“加强农业合作,促进联动发展:战略思路与实现途径”主题进行发言,并审议《中国农业部与东盟各国农业部关于食品与农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更新稿,深入推进农业领域全方位合作,互惠共赢。

据介绍,农业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点领域。南宁是促进与东盟各国农业合作发展的桥梁与纽带,东博会是中国与东盟农业合作的重要平台。2016年,广西与东盟农产品贸易规模是2003年的8.3倍;广西有80多家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农业,已经在东盟国家建立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农业技术示范基地,举办技术培训班和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展示交流会,编印英文版的《广西农业生产实用技术系列丛书》。

目前,广西积极拓展和深化双边及多边农业合作,与越南广宁等省建立边境农业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观光展示园和中国-东盟现代农业科技合作园区、袁隆平东盟农业科技博览园等农业合作平台,先后与老挝、菲律宾、文莱、柬埔寨等国农业部门签署了农业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