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追踪南京鼓楼区首创之举:公务自行车,一骑整九年

作者:许文韬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7-09-13 13:59:47

新华报业网讯 2008年,南京市鼓楼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公务自行车。9年过去了,随着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陆续出现,公务自行车如今是否还受到欢迎?还能不能继续骑下去?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追踪南京鼓楼区首创之举:公务自行车,一骑整九年

  网络配图

多数公务车,还在被骑着

8月25日下午,记者前往鼓楼区委、区政府办公地,实地了解公务自行车使用情况。只见门房的墙上挂着三排标着数字的钥匙和木牌,每一个数字对应一辆车的编号。“区机关工作人员包括不少区领导都喜欢骑自行车外出办公。”保安人员介绍,墙上空出的位置,除了维修、保养中的以外,其余自行车已被借出,日均使用在20辆次左右。记者看到,53辆公务自行车钥匙,只剩12把还在。

记者来到专门停放公务自行车的车棚,看到停着一排可供借用的凤凰牌自行车。每辆车都有编号,后座悬挂“鼓楼区机关公务用车”的绿色牌子。有些车看上去稍显旧,但都还算干净整洁。

鼓楼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慎凯告诉记者,鼓楼区2008年首推公务自行车,刚开始投放40辆。2013年鼓楼区、下关区合并时,又新购100辆自行车替换。目前,100辆公务自行车分别投放在鼓楼大厦和下关大厦,这几年来除了14辆遗失、损坏,其余都可以正常使用。

“如果想要借车,事先到门卫那儿登记,取相应号牌的钥匙就可以骑走,晚上必须骑回原停车棚。”李慎凯说,公务自行车管理严格,丢失、损坏就得原价赔偿,且只能用来公务出行,不能用于个人上下班。

鼓楼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彤是推行公务自行车的倡议者,他告诉记者,2008年鼓楼区公车改革后,开私家车上班的人逐渐增多。公务人员经常要到街道、社区等基层办公,“骑自行车不仅绿色环保节能,还能拉近和社区居民的距离。”周彤的倡议被采纳后,他自己就经常骑公务自行车外出办公。

小投入,办成了大事情

“自行车的购进成本在300元,不过,小投入却能办大事情。”李慎凯说,鼓楼区地处市中心,停车成本高。目前在三五公里范围内的公务出行,如干部下社区、大走访等,去附近的宁海路街道、湖南路街道、华侨路街道等,公务员们有不少都会选择骑自行车出行。

“用了4年,别看车型很朴实,但还是挺好骑的。有专门人员进行维修、保养,不会出现车子借了不能骑、不好骑的现象。”鼓楼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公务自行车不同于普通自行车,它们就像一个个流动的广告牌,引导更多的民众选择绿色出行。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春龙还看到,现在不少城市的自行车道被机动车霸占,还有一些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车道,骑车出行的市民常感无可奈何。“公务员骑车办公可以启发施政者保卫自行车道。政府部门要跟上这个时代变化,科学合理地分配路权,提高通行效率。”他说。

记者了解到,继南京鼓楼区之后,四川南充、遂宁、成都以及广西贺州、山东济南等地都积极推广使用公务自行车。

张春龙认为,“现在大城市交通压力严峻,公务自行车很实用,有利于疏解城市拥堵;倡导低碳出行,可大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希望更多的机关干部可以骑车办公,领导更应带头使用公务自行车,在整个城市形成绿色出行的示范效应。”

面临“共享”带来的多重影响

近年来,政府投入的公共自行车、互联网共享单车的出现,对于公务自行车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李慎凯认为,相比之下,公务自行车还有不少优势。比如,公共自行车必须到固定的借车、停车地点,而公务自行车可以车随人走,在楼下车棚就能取用;对于共享单车,年轻人用得很顺溜,但部分老同志还不太适应,因此,公务自行车的存在还是有必要的。

“去附近的部门或街道办公,基本上都是骑自行车。”鼓楼区委一名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共享单车的普及给公务出行提供了一个选项,但目前对公务自行车的使用影响并不大,“有些时候我要连续去几个社区,跑一遍的话骑公务自行车很方便,到一个点锁上就行。如果骑共享单车的话,得去一个地方换一辆车,且每次都要支付骑行费用。”

“公务自行车、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并存,最终受益的是城市交通和城市环境。”张春龙也提醒,公务自行车的推广应当考虑整个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当前共享经济兴起,各类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的资源非常充分。特别是共享单车出现后,原有的公共自行车利用率有所下降,造成部分资源浪费。“对此应当统筹考虑社会资源分配,全面盘活。例如,公共自行车是否可以增加在政府、小区附近的停车点,让布局更加合理?同时,让一部分公共自行车顺利转化为公务自行车,这将更加有利于节约公共资源和社会成本。”

新华日报记者 顾星欣 任松筠

新华日报实习生 许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