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集中签约164个项目 合作项目规模更大层次更高

作者:骆万丽 来源:广西日报
2017-09-14 08:37:26

本报南宁讯(记者/骆万丽)9月13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国际、国内经济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52个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12个国内经济合作项目通过东博会平台“牵手”,签约规模、项目合作层次再上新台阶。

从国际合作上看,今年的签约项目无论是签约金额还是涉及国家、产业与上届相比均有所增加。其中,与东盟国家签订合作项目14个,占比近30%;中国企业对境外投资和承包工程等项目7个,中国利用外资项目45个;除了东盟国家、港澳台经济合作项目外,本届还增加了中国与瑞典、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相互投资的项目。签约项目涉及商贸物流、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高新科技等行业,其中不乏各地与瑞典宜家、泰国正大、印尼金光、美国万豪等世界500强企业、国际行业龙头知名企业签下的多个重大项目。

目前,广西、重庆、贵州、甘肃等西部省份正携手打造中新南向通道。相关企业闻风而动,在本届活动中签订多个南向通道相关产业项目,覆盖农产品出口加工、综合物流园建设、新型医药等产业。(下转第二版)

“旅游合作”也成为了今年国际项目签约活动的突出主题,共签订相关产业项目15个,签约金额占全场总签约额约50%,呈现出规模大、层次高的特点。

在国内经济合作项目签约现场,参与签约的国内省、市、区达17个。其中,中西部地区合计共签订项目24个,占比约22%,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共签订东部产业转移项目88个,项目平均规模约13亿元,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日趋明显。

签约项目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是国内经济合作项目签约的一大亮点。本届签约的项目主要以科技农业、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现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经济等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为主,签约项目合计约占总量的70%左右。同时,大项目支持作用明显,共签订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对当地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