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09-14 19:32:11

核心观点:经济学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其佐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一科学论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信念,为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指明了方向。近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一科学论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信念,为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指明了方向。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标志,中国从此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探索和实践,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同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回答了中国经济要“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总目标和主要任务,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的改革动力。

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明确了各领域的重点改革任务,基本确立了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理论已形成体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主要方面的体制改革已全面展开。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核心问题,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增添新的动力。

今天我们坚定自信,是因为近四十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全部改革开放实践都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浓墨重彩,舒展画卷,取得了巨大成就。

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仅摆脱了贫困,还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与活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把控大势、攻坚克难、改革清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

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2%,是世界平均增速的3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在改善民生方面,中国已建立起世界最大的社保体系,为亿万人民生活兜底;在原有的脱贫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5564万人,今年将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四年每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当下,民生指标逆势上扬,不仅体现了党心与民意的同频共振,彰显了执政者的为民情怀,也用事实充分驳斥了那些否定改革开放的荒谬言论。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其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