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越南专家点赞中国新发展理念

作者:阮荣光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9-14 19:45:53

【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越南专家点赞中国新发展理念

中国几十年来以“神奇”的发展速度,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 “中国梦”的发展道路上,中国正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长期高速发展导致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为此,中国经济正从片面追求速度和数量向追求质量和效益进行转变,这也成为2017年及今后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战略目标。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6.7%,成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政府将201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也是26年来目标最低的一次。然而,6.5%的速度,对于一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言也并不算低。此外,相比之前10%以上的增长速度,逐步降到7.7%、7.4%、6.9%、6.7%,到今年决定将经济增长目标降为6.5%,从经济发展速度上,人们看到了一个慢慢“着陆”的趋势,这体现了中国经济从注重数量和速度到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方式转变,而且这一次中国更有决心。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好比一艘大船,以如此之高的速度行进,持续如此之长的时间,如何让它一直行进下去?中国必须解决遇到的问题,这艘大船不能一直高速行进,它必须慢下来,中国经济必须要做到可持续发展。

中国正努力将经济增长从出口和投资带动转向以消费带动,中国经济只是增长速度减缓,但减缓不意味着停滞,只要中国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继续保持6.5%的年增长率,中国提出的GDP总量与人均收入水平在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就可以实现。发展不只是停留在数字上,还包括了许多其他内容,比如人民满意度、社会和谐程度。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重大倡议,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伟大的创新,打开了陆上、海上与世界连接之路,中国至今已经实现了许多投资计划。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一带一路”倡议所描述的一样,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通人心是很重要的,我认为,各国间合作最重要的就是信任。

2017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十三五计划也正处于全面深入推进的阶段。此时,中国领导人提出各项致力于实现发展目标的决策,同时进行战略调整,与合作伙伴和谐发展取得共赢,这将向中国的各合作伙伴展示出中国值得信任与勇担责任的形象,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作者:越南越中友协副会长、越南战略研究与国际发展中心高级顾问阮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