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十次出席东博会为柬埔寨赢多个“第一”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2017-09-15 09:43:33

本报南宁讯 (记者/王春楠)9月12日,东博会“红人”——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这是他第10次出席东博会。

这份“十足”的诚意,让柬埔寨在与中国的交流合作方面,赢得了多个“第一”:中国已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投资来源地。洪森也成为出席东博会次数最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

往届东博会上,洪森多次许下心愿,最后都心想事成。

他希望能够10次出席东博会,今年终于圆梦了。他成为东博会最“铁”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之一。

他希望在南宁吃上柬埔寨大米,就真的吃到了。2012年,广西在柬埔寨投资兴建大米加工厂,引进优质大米。2013年第10届东博会期间,“柬米”香飘南宁。

他希望通过东博会,让更多的柬埔寨产品和企业走出去,也成为了现实。第1届至第14届东博会,柬埔寨共有856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1560个,签署了基础设施建设、甘蔗、木薯、糖厂等诸多重要项目。柬埔寨还担任第5届东博会主题国。加华集团、吴哥啤酒、金色大米等柬埔寨企业和产品,借助东博会跳板成功进驻中国市场。

目前,中柬双边在电力、农业、旅游开发、经济特区、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累计对柬协议投资111.7亿美元,占柬吸引外资总额34.3%。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西港特区已有上百家企业入驻,解决当地就业超过1.6万人。

2016年10月,柬埔寨在中国国家领导人来访期间,与中方签署31份合作文件,涉及“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产能投资合作、贸易、农业、水利、能源、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上新的历史高度。

中柬紧密合作,促进了两国经济的发展。亚洲发展银行指出,柬埔寨已成为亚洲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

2018年是中柬两国建交60周年,柬埔寨将再次担任东博会主题国。9月11日,洪森在南宁表示,柬埔寨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柬中两国政府将共同推动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省新机场两个项目建设,作为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优先合作项目。

通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及借助东博会等交流合作平台,中国与柬埔寨手越握越紧,心越贴越近,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