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慰安妇”音容 捍卫人类正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9 09:40:10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因《日军“慰安妇”的声音》有可能在下月经审核后入选为世界记忆名录,日本国内要求停止分担教科文组织经费的声音不断上升。自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成功后,日本政坛就不断出现要求停缴教科文组织会费的声音。但笔者认为《日军“慰安妇”的声音》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完全符合教科文组织的宗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全世界有近40万妇女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受害者包括中国、朝鲜半岛、东南亚各地、日本本土妇女和少量在亚洲的白人妇女。其中,中国至少有20万以上的妇女先后沦为“慰安妇”,朝鲜半岛的受害者也不下15万人。强征“慰安妇”作为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对亚洲等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铁证如山。然而,战后日本并没有向广大遭受迫害和奴役的“慰安妇”给予赔偿和正式道歉,“慰安妇”的尊严没有得到恢复,她们背负着战争的伤害,承受着社会不公正的待遇和歧视。

自1995年起,中国大陆幸存的“慰安妇”多次起诉控告日本政府,日方法院虽然认定了当年的侵害事实,但以“个人无权利起诉国家”为由,判决原告败诉并驳回其上诉。2017年8月12日,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幸存者黄有良含恨离世,终年90岁。截至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登记在册的中国大陆“慰安妇”幸存者仅剩14人。

面对遭受日军摧残的数十万女同胞,中国与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十多个民间团体联合起来,积极推动《日军“慰安妇”的声音》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然而,对于一部分日本右翼分子来说,“慰安妇”问题是日本历史上抹不去的一个污点,因此他们恶意歪曲慰安妇问题、甚至制造事端。

世界记忆名录是历史的一面镜子,将《日军“慰安妇”的声音》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完全符合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将《日军“慰安妇”的声音》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呼吁世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让世人充分认识侵略战争的残酷,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共同捍卫人类尊严,而不应成为日本政府停缴教科文组织会费的理由。

“历史问题”始终是损害日本国际形象的“定时炸弹”。日本要想在国际社会发展,就应该顺应历史潮流,以开放的心态正视历史的本来面目,深刻反省所犯的历史罪行,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我国外交部已正式敦促日方切实履行正视反省历史的承诺,正确对待《日军“慰安妇”的声音》申报,不要抹黑干涉,以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慰安妇”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作为当代中国人,面对世界历史上千古未有的浩劫,面对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的耻辱,我们也应当永远铭记那段惨痛耻辱的历史,坚决不让丑恶的罪行重演。

(作者章林,北京联合大学讲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