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从普通检修工到首席技师——记王健的26年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9-23 19:53:40

中国西藏网讯 精干、严谨是王健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领导直言 “做王健的领导是幸福的”,工友坦言 “王健动手能力强”,是团队的 “定海神针”且“严谨到有点苛刻”。

【大国工匠】从普通检修工到首席技师——记王健的26年

王健是华能上海电力检修公司的一员,从上班第一天到现在,一干就是26年。他在汽轮机检修领域摸爬滚打、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检修工一步步成长为高级技师、技术专家。

2016年,华能上海电力检修公司首次承接西门子超超临界1000MW火电汽轮机组筒式高压缸检修和西门子原装蒸汽——燃气发电设备汽轮机岛大修。西门子公司以工业汽轮机制造而闻名,并在该领域实行技术垄断。这两个项目就一直垄断在西门子公司手中,因技术保护不给国内检修企业提供支持,国内也没有可借鉴的案列,项目难度极大。

“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王健说:“第一次做这个工程的时候厂家表示不放心,就请了西门子的技术人员做了技术支持,一个缺陷工程师来7天,每天6500欧元;一个主管大约每天3500欧元;两个技师大约每天2500欧元。那会儿一个工程算下来大概在400万左右。第二次工程,西门子的技术人员对我们报的数据提出了一些调整方案,他们认为我们这样干不行,但是我们坚持了自己的意见,按照自己的想法干了下去,效果很好。之后,西门子认为我们在跟他们竞争,也开始报低价了。”

为了完成任务,王健翻阅大量技术资料,编制合理工期和制定检修计划,在筒式高压缸检修中,攻克了高压主汽门与高压缸连接大螺纹环检修拆等一系列难题,并主持、制定轴系调整方案,使项目比预期工期提前3天完成,后续启动一次成功,高压缸缸效提高了6个百分点;在燃气轮机检修中,不仅圆满完成任务,还设计并实施了彻底解决设备启动时汽轮机轴系与发电机轴之间的3S离合器啮合时相邻5.6号轴瓦的振动问题的方案,确保了机组调峰频繁启停的安全性。

“西门子现在找我们公司要合作,想跟我们的检修结合起来,因为五台机组的筒式高压缸的检修,现在国内就我们一家做过,而且不需要他们的技术支持,以前西门子原装设备进来的时候,服务期比较长,检修周期也比较长,基本上要十年到十二年左右才检修一次,总包的时候开高价,分包出去就压低价格”,对于能攻克技术难题,王健充满了自豪感,但提及获得的各类奖项及荣誉,他谦逊地表示:“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大国工匠】从普通检修工到首席技师——记王健的26年

“做过了没有?做好了没有?”

王健注重传承,毫无保留地将积累多年的检修“手艺”传教给了后辈。王健的徒弟韦晔说:“我当时跟着我师父,师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做过了没有,做好了没有’,一开始我并不理解这句话,后来我慢慢地就懂了,‘做过’和‘做好’是两个概念。就像你打扫一个房间的卫生一样,随便扫扫,是扫过了,但是如果我把窗户擦一下、家具擦一下、地再拖一下,这才是做好了。”

在徒弟的眼里,王健非常严谨,不仅对徒弟进行传、带、帮,他还善于总结检修经验、凝聚成果、组织编写《大型汽轮机通流部分检修技术规定》,成为公司公开发布的规范,为系统内隔电场检修提供指导性作用。他正在主持编写的西门子筒式高压缸检修流程,将成为公司涉足高端前沿业务领域的规范性技术标准。

“对于我们一线的工人来说,只要仔细认真干事、干出成绩、活出精彩,就有一个灿烂的明天。同时,只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努力工作,会达到自己意想不到的成果”,王健如是说。(中国西藏网图文/李毛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