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十八般武艺,网媒带您开启湖北“非遗”神秘大门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2017-09-24 09:16:36

9月22日上午,“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传播湖北行活动在武汉启动。本次活动中,各大媒体在宣传报道上使出十八般武艺,传播君为您总结梳理其四大亮点,特此呈现。

亮十八般武艺,网媒带您开启湖北“非遗”神秘大门

  1预热:线上造势与线下宣传齐发力

活动前,湖北省内媒体积极开展预热宣传,湖北广电长江云的H5作品《湖北有一扇神秘大门等你开启》,集文字、图片、视频于一体,介绍本次活动及参观项目概况;宣传片《锦绣非遗》,帧帧走心,震撼出炉,@未来网@中国日报网@扬子晚报@华商网@津滨网官博等多家媒体纷纷转发,短时间内点击量达10多万次。

亮十八般武艺,网媒带您开启湖北“非遗”神秘大门

线下,湖北省文化厅制作了精美的口袋书《画说非遗》,通过漫画这种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造势,提升非遗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创新非遗宣传作出了积极探索。

亮十八般武艺,网媒带您开启湖北“非遗”神秘大门

  2媒体: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联动报道

此次非遗网络传播活动湖北行,既有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也有湖北省内媒体如湖北广电、湖北经视、楚天都市报、湖北日报网、长江网等,共计30多家媒体汇聚荆楚大地,扣响湖北非遗大门。

这些媒体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将奔赴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宜昌、仙桃等地,同步采访,同步报道,在网上形成浩大的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舆论声势,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亮十八般武艺,网媒带您开启湖北“非遗”神秘大门

  3渠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传播

在传播渠道方面,本次活动也是亮点多多。既有电视台、报纸、杂志等传统大众媒体,也有网络媒体PC端以及微博、微信、小视频、网络直播、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形成全媒体矩阵。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活动中,北京时间、湖北云、斗鱼直播等三家媒体将进行网络直播,边走访,边向网民介绍非遗的“文化密码”。活动第一天,北京时间记者王兴悦就中南民族大学漆器班、汉阳江欣苑汉绣及高龙等进行了三场直播,网友纷纷进行留言互动,有网友跟评道:“美哉我大中华,为我中华非遗疯狂打call!”

亮十八般武艺,网媒带您开启湖北“非遗”神秘大门

  4场域:国内传播与国际传播同步开展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际传播处处长程义峰表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大精深、精美绝伦,不仅深受我们国内群众喜爱,国外人也非常感兴趣,对外传播,也应是此次活动中的重要一环。

与程义峰的讲话相呼应的是,近年来,湖北大力推进非遗走出去,远赴俄罗斯、韩国、新西兰、哈萨克斯坦、波兰、德国开展交流合作,提升湖北非遗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在本次活动中,人民网、海外网、中国日报网等媒体做好国内报道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外传播,将湖北非遗之美展示给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