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养蚕脱贫后,他也成了“扶贫人”

作者:肖风伟 来源:映象网
2017-09-28 12:39:48

映象网讯(记者肖风伟/文段晋哲/图)养蚕脱贫后的李合军,索性在自家3亩地的基础上又租了3亩地种桑养蚕,完成了从贫困户到“扶贫人”的角色转变。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养蚕脱贫后,他也成了“扶贫人”

介绍养蚕情况

李合军是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利民镇蔡庄村农民,也是村里75户贫困户之一。除了种地,再无其他特长,如何脱贫成了横亘在他和众多贫困户面前的一道难题。

破题者是肖红亚,虞城县人民医院纪检书记,2015年5月,任蔡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她的破题之道是养蚕,为此她带领村民到单县、徐州学习植桑养蚕技术,并与春秋合作社合作,扶持23户贫困户植桑养蚕。

李合军是首批帮扶的23户贫困户之一。去年他家的3亩地全部用来植桑养蚕,今年他又租了3亩地,在养蚕季节又雇了4名贫困户帮忙,每人每天开60元工钱,一年有3个月如此。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养蚕脱贫后,他也成了“扶贫人”

蚕茧

这个季节,李合军的6亩桑叶正长势喜人,今年又套种了杭美菊,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他们与虞城县春秋种养殖合作社签订菊苗回收协议,解决了产品销路问题。

“每年可养3季蚕,约600斤,每亩收入五六千元,再加上田间套种的杭美菊,每亩地年收入近万把块了。”李合军说,今年收入五六万元没问题。而在2016年之前,他家惟一的收入源于种地,年均5000元左右。

目前,蔡庄村种植桑树62亩,建设养蚕大棚23个。这正是包括李合军在内,该村23户农民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