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匠”应观众要求延展,43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不可再错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17:55:5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央新影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银谷艺术馆承办的“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2017年9月16日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

“百年巨匠”应观众要求延展,43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不可再错过!

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历经五载创作拍摄,近日已全部制作完成。“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旨在全面展示、介绍、宣传《百年巨匠》六大篇章、43位巨匠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

此次展览不仅是艺术作品展,也是综合的文献回顾展。90余件展品包括书画作品、出版物、手稿、照片、道具等实物,以及《百年巨匠》纪录片、宣传片及巨匠生前影像资料等,如:鲁迅的《<自嘲>赠柳亚子》《自题小像》(北京鲁迅博物馆藏),齐白石的《松鹤旭日图》(中国国家博物馆藏)《花草工虫册》(荣宝斋藏),徐悲鸿、齐白石合作的《芋叶双鸡图》(荣宝斋藏),蒋兆和的《杜甫》《鸭绿江边》(中国国家博物馆),张大千的《华山云海图》(荣宝斋藏),吴冠中的《长江万里图》(中国民生银行藏),石鲁《春满秦岭》《收高粱》(中国国家博物馆藏),黄胄《草原逐戏图》(炎黄艺术馆藏),梅兰芳、程砚秋合作的书画册页(中国艺术研究院藏),尚小云、荀慧生请齐如山雅正的画作(中国艺术研究院藏),刘天华使用的二胡、琵琶指甲、黑胶唱片(江阴市博物馆)等等,将43位巨匠的生平、历史、创作、生活融为一体,呈现一位位有血有肉的巨匠形象,让观者更为立体地了解这些文艺大师,是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的视觉延伸和全新呈现。该展览集中展出的作品体量之大,涉及相关机构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百年巨匠”应观众要求延展,43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不可再错过!
纪录片《百年巨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灿若星辰的文艺大师,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

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银谷艺术馆联合摄制,是国内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二十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该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以110集的规模拍摄43位20 世纪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这43位文化艺术巨匠的艺术成就、人生经历、精神高度,充分彰显了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在这个时代所能达到的高度。

文化部原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蔡武表示,《百年巨匠》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文化工程,它极具创意,立意高远,选题准确、全面,极富特色,内容精彩纷呈,内涵博大精深,基本上涵盖了我国20世纪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在文学艺术方面的成就及其代表人物。这43位文学艺术巨匠有对祖国深厚的情怀和强烈的民族责任感,他们将个人荣辱兴衰与国家、民族命运联系起来,用文化艺术去改变现实,实现理想。他们扎根于生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们深沉的家国情怀,他们在新旧道德剧烈冲撞中所表现出来的高风亮节是我们后来人的楷模,也对我们民族的新一代成长,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他们的精神是引领我们的旗帜。我们国家正处在历史转型中,为我们文艺创作提供丰富的土壤和广阔的空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一切有为艺术家,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奉献毕生艺术才华和创作热情。希望广大艺术家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化作艺术创作的巨大动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让我们这个时代的文艺创作异彩纷呈,光耀世界。

“百年巨匠”应观众要求延展,43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不可再错过!
蒋兆和作品《杜甫》

这次展览也是大型人文纪录片《百年巨匠》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展示,《百年巨匠》这部宏大的人文纪录片,对20世纪近百年来,在文化艺术战线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巨匠们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和他们对国家和人民所作出的历史性文化贡献,进行总结梳理性的拍摄纪录,这对今天我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与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表示,“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通过展出大师们大量代表性的书画、手稿、音像、纪念品、出版物等来回望这些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回望20世纪中国文艺的发展成就,回望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历史,意义非凡。”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这些大师巨匠们是延续中华文化血脉的精英、旗手,他们把为人民大众作为自己创作的最高追求,也作为他们的价值所在。今天,让年轻一代更多地了解巨匠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学习巨匠们为人民而创作的精神,对于我们中华文明的延续与发展至关重要。

这些巨匠们是中华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是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中的最优秀代表。他们也是我们今天文化自信的资本之一,他们不仅影响着现在,还将影响和鼓舞一代代的人。

这次展览既是对这些文学艺术大师们的纪念,也是对他们所取得的巨大艺术成就的展示,更是对今天文艺创作的启迪。他们在上一个百年创造了中华文化艺术新的高峰,今天,我们如何继承和发扬以至创造新的文化艺术高峰,这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家们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创作出不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谆谆教诲,寄予厚望。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掀起我们文艺创作的高潮,能够激发出在新的时代创作新的文艺高峰的激情,向铸就新的文艺高峰而奋进。

“百年巨匠”应观众要求延展,43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不可再错过!
齐白石作品《花草工虫册》

据悉,《百年巨匠》美术篇第一、二部已在中央电视台一、三、九、十套、北京电视台,以及马来西亚电视台等40余家等国内外电视台播出。《百年巨匠》自播出以来,屡创同类纪录片收视率新高,受到广泛好评。

“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南4展厅,原定于9月26日撤展,因展览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及观众强烈反响,要求延期,经商议决定,延展至9月29日!请大家抓紧时间参观!之后还将在上海、山东、广东等地进行巡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