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成就展让观众"很有感"

作者:张雪花 来源:新华网
2017-09-29 17:33:05
这场成就展让观众

28日当天展览临近结束,“蛟龙号”参观体验区观众依然在排队。记者张雪花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张雪花)这是一场特别的展览,10个主题内容展区外加1个特色体验展区,有图文介绍,有影像资料,有实物模型,有互动体验……多媒体和声光电手段齐备,浓墨重彩、精彩纷呈。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正在展出中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成就展设在北京展览馆,自9月26日起向公众免费开放。“高科技展区太震憾了!”一位李姓观众告诉记者,自己是搞通信工程的,整个展览走下来,科技创新板块最让自己振奋。从探海的“蛟龙号”到飞驰的“复兴号”,从量子卫星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近年来中国在科技领域上的重大突破,参观者都可以在展厅中近距离感受。

记者在展厅看到,“蛟龙号”参观体验区,观众排起长龙;未来飞机智能驾驶舱体验区,参观者兴致勃勃;嫦娥三号探测器模型前,几个孩子看得目不转睛;“复兴号”高铁模型旁,一位老者在细细观摩……而这只是整个展览的一角。

整个成就展主题内容分十个展区,一进入展馆,首先看到的是第一展区“序篇”,大屏幕上播放短片《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再往前走,会看到一道红色大门,上面写着“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由此开始是第二至第十展区,分别展示中国五年来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国两制”实践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今年80岁的李阿姨退休前与爱人长年驻外做翻译工作,她告诉记者,这次观展看到了很多新东西,一些新科技新发展虽然之前在电视里也有了解,但从来没有像这样可触可感、近距离接触,国家真的是发展得越来越好了,这一点对于曾经久居海外的人来说感触更为深刻。

“可燃冰开采”模型展区的工作人员钟桐告诉记者,很多公众对于国家改革发展进程特别是新科技发展兴趣浓厚,开展以来每天都有很多人问自己很多问题,比如可燃冰长什么样子,究竟是如何开采的等等,还有不少人索要画册增进了解。

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模型旁,某网络公司一位周姓总监感慨多多,“这次展览让百姓更好地了解到国家建设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取得了哪些成就,在世界发展中处于什么方位,大大提升了人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看了这些展览,自豪感满满,以后出国旅游更有面儿了!”一位来北京旅游的王姓女子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是个旅游达人,每年都会出国旅行,这次展览让自己全方位感受到国家这五年实实在在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