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镁:中国企业投资非洲须有长远规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19:49:16

刘燕镁:中国企业投资非洲须有长远规划

在粤商大会现场,刘燕镁与南非广州商会张凯会长合影

刘燕镁:中国企业投资非洲须有长远规划
 
刘燕镁作为嘉宾参加2017粤商海外投资论坛
 

中国日报9月29日电(记者郑彩雄)广东省驻肯尼亚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肯尼亚广东总商会会长刘燕镁日前在广州出席2017粤商海外投资论坛时指出,中国企业在投资非洲时应该摒除“赚快钱”思想。

已经在西非的多哥和东非的肯尼亚分别生活了4年和8年的刘燕镁对非洲的经济发展状况有着很深的了解,他说非洲国家的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都很落后,这给了希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巨大投资机会。

“中国在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领先优势,这正是非洲国家急需的。同时,非洲国家也具有丰富的旅游和农业资源,正在寻求域外国家投资。”刘燕镁在19日举行的2017粤商海外投资论坛上表示。

不过,他同时提醒,有意愿去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不仅应该研究非洲国家的投资、经济、农业和工业政策,还应该研究当地的经济体系、发展模式,以及文化习俗,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

刘燕镁直言,非洲国家不欢迎只图“挣快钱”的投资者。“中国企业如果想在非洲设立海外工厂或者生产线,就必须有长远规划。不能破坏当地的经济体系、发展模式和自然环境。”

此外,刘燕镁还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并扩大与非洲国家在文化、教育、培训以及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以便促进中非相互了解。

除了驻非经历以外,刘燕镁还曾长期在西班牙、巴拿马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工作,他现在每年在肯尼亚居住9个月,已把肯尼亚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他目前的主要业务是为在非投资的中国企业,包括国企和民企,提供咨询及相关服务。

广东省长马兴瑞也出席了19日的论坛,他要求刘燕镁等生活在国外的广东籍企业家发挥更大作用,帮助广东省扩大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

事实上,刘燕镁此次回国正是为了扩大中非交流与合作而来。他在论坛上介绍了自己投资非洲的经验,并在分组讨论时提供了不少建议。

除了参加上述论坛以外,他还出席了22日举行的2017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及20日举办的海外中国企业家创新论坛。

“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能够联手投资非洲,未来几年这一前景将更加明朗。”刘燕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