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兴边富民行动】珲春加快内通外联 打通经贸发展“大动脉”

作者:于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1 17:24:53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记者 于熙)珲春,我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城市,与俄罗斯山水相连,与朝鲜临江相邻,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雁鸣闻三国,虎啸惊三疆;花开香三邻,笑语传三邦”是对珲春最真实的写照。

古代的珲春,曾是重要的航运枢纽,经贸发达,商贾云集。如今,作为“兴边富民行动”的受益地区,这座边境城市又一次扬帆起航,加快沿边开放步伐,加强内通外联,打通经贸发展的“大动脉”。

珲春口岸连接国际“朋友圈”

【喜迎十九大•兴边富民行动】珲春加快内通外联 打通经贸发展“大动脉”

珲春口岸

珲春口岸过去也叫长岭子口岸,赶海的渔工、商贸的车驮,穿过长岭子山口,到达摩阔崴(今俄罗斯克拉斯基诺),再乘船直达上海、日本,络绎不绝,当时被人们称为“海上丝绸之路”。

记者到达珲春口岸时,第一次来珲春旅游的俄罗斯游客亚娜,带着她1岁的宝宝正在通关。一过海关她就赞叹不已:“过关速度很快,海关环境好,设施方便,工作人员也非常友好!我太喜欢这里了!”

珲春口岸是吉林省通往俄罗斯唯一的公路口岸,是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旅游、经贸往来的重要关口。

据了解,这里吸引俄罗斯游客的原因一是距离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原名海参崴)比较近,二是通关快速便利。口岸设有12条旅检和2条车检通道,年过客能力60万次,过货能力60万吨。现在通过珲春口岸旅游的中国游客和俄罗斯游客,比例各占一半,两国出境旅游的旅游团均在15万人次左右。

高铁促进人员往来密切

 “在中国我有很多朋友在哈尔滨,以前从珲春过去,感觉路上很漫长。高铁开通后,感觉又舒服又节省时间,来往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俄罗斯旅客斯韦特兰娜在珲春高铁站的候车室对记者说,在以她为圆点的可掌控距离内,堆满了大大小小的旅行包。

2015年9月20日,中国高铁向东延伸至中朝俄边境城市珲春市,结束了珲春没有客运火车的历史。吉图珲高铁的建成通车,为人们的交通出行提供了便利,使国内外人员的往来更加密切。

珲春高铁站党支部副书记王永生介绍,高铁开通以后,珲春市民的出行不再受限制,结束了只能坐汽车出行的历史。近两年来,到珲春投资旅游的国内外游客明显增多,增加了4到5成,客流量日均也在4000人左右。

据了解,高铁拉动珲春旅游接待人数也实现了年年攀升,仅2017年上半年,珲春市全口径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10.2万人次,同比增长18%。

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喜迎十九大•兴边富民行动】珲春加快内通外联 打通经贸发展“大动脉”

一眼望三国观景台

被誉为“东方第一村”的防川,距珲春市区约59.3公里,是中朝俄交界的鼎足地带,北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包德哥尔那亚镇陆路相接,南与朝鲜豆满江市隔江相望,登高远眺,三国风光尽在咫尺。村口“铁壁防川”石刻,像一个紧握的拳头,预示着国防的力量。

“这地儿老酷了!我要拍张照片!” “哎呀这太壮观了!”“下次我一定要带我妈一起来!”游客的赞美一声声地飘进记者的耳朵,让记者也感受着这片土地的神奇。

据了解,防川景区拥有三国交汇的边疆特色、多民族融合的人文特色、空灵秀美的山水特色、冷凉宜居的气候特色,以及丰富厚重的历史遗存和繁盛多样的生物资源,具有建成东北亚国际旅游胜地的独特潜质。

近几年,珲春借助自身优势,大力开发冬季旅游产业,2017年元旦,“望三国、观日出、三国互动祈福节”如约而至,有5000多名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来到珲春防川龙虎阁,在这里迎接新年的第一缕曙光,观看中朝俄三国的焰火盛宴,珲春看曙光活动已经成为国内外冬季旅游热点,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这片一眼望三国的神奇土地,已经由过去的“口袋底”变成了“桥头堡”;这座边境城市珲春,以先行者的姿态和先试者的豪迈,经过千年积淀,再次勃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