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事】和国旗约会 为中国点赞 有你有我!

作者:李吉明 来源:中国网
2017-10-03 13:01:18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广大人民群众喜乐盈杯、欢度国庆,热烈庆祝伟大祖国68周年生日诞辰之际,国旗一如既往地飘满了大街小巷,既让人感觉自豪,更让人感到骄傲。向我们的国旗敬礼,向我们的祖国敬礼,已俨然成为一种思想自觉、一种行动自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大五角星与四颗小星的位置关系,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五星红旗作为中国的标志,将我们中华儿女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时刻引导我们为着祖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而不懈努力奋斗。

仰望五星红旗,你既可以看到喷薄而出的希望光芒,也会自然滋生“位卑而未敢忘忧国”的责任情愫。而实际上,国旗所凝聚的,就是来自普通人民群众的智慧,就是人民团结爱国的热情。曾联松只是上海的一个普通市民、小小职员。在他看到报纸上刊登的新中国国旗征稿启事,萌生了也想设计一面国旗的时候,也曾遭遇过“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的调侃和困顿。

然而,“国家大事与每一位国人都有关”的中国共产党却并不按套路出牌,偏偏就选中了曾联松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所设计的国旗图案,后经中国共产党及众多民主党派、各界民主人士反复磋商讨论,最终高高地飘扬在了天安门广场上空,成为了民族尊严的象征、共和国永久的记忆。

1949年9月27日,五星红旗被正式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六十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如果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确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人民大众集体协商、群策群力的缩影;那么,新中国的发展与崛起,就是执政党、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和广大劳动人民共画的同心圆、共绘的同心梦。

国旗代表着国家,也代表着每一个中国人。有国才有家,有梦想才有新辉煌。正如《家和万事兴》中所唱的那样,“国强民才富,民富国安定”。虽然我们早已远离饱尝流离之苦、饱受凌辱之耻的战乱年代,但同样也应注意到,国家利益的最终受益者还是家,是每个家庭成员。“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才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具有的伟大情怀、都应树立的伟大理想。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既需要“手把红旗旗不湿”,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扛好前进红旗,共同把新时期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向前进,也需要“弄潮儿向涛头立”,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坚定信心、知危图安,共同推动形成中国心跳引领世界发展的新格局。

国旗是我们的最美,爱国无须含蓄。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让我们追随着曾联松的足迹,继续“和国旗约会”、“为中国点赞”,立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破浪前进,阔步迈向“四个伟大”新的征程,胜利驶向伟大祖国更加光辉的未来!(李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