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俄罗斯科学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成功的关键 十九大将令中国发展更快更好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5 11:16:14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俄罗斯科学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成功的关键 十九大将令中国发展更快更好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俄罗斯科学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成功的关键 十九大将令中国发展更快更好

扎波罗特诺夫教授获得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马凯副总理为其颁奖(图片来源:外国专家局网站)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球瞩目,举世关注。

在俄罗斯顶尖航天科学家尤里•扎波罗特诺夫(Yuriy Zabolotnov)眼中,中国的成功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将令中国发展得更快更好。

扎波罗特诺夫教授是俄罗斯萨马拉州(Samara Oblast)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的空间系绳系统专家。从2012年起,他每年在陕西省西安市与西北工业大学的同行们一起并肩工作两个月。

中国近年来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令他印象深刻。“每次来到中国(西安)工作时,都会感受到巨大的变化。新建的高楼大厦,蓬勃发展的新型交通(地铁修建迅速),新的科技工程项目等等。”

扎波罗特诺夫说,和他一起工作的年轻中国科学家们情绪昂扬、热情高涨、十分投入,非常渴望将国家建设的更美好。他说:“在中国-俄罗斯国际空间系绳系统研究中心,我和很多年轻的中国研究人员一起研究空间系绳技术,这是太空探索方面最有前景的领域之一。这些年轻人是中国的未来,我能看出他们全身心地为自己祖国的未来而奋斗,他们从未对工作有过任何抱怨。”

扎波罗特诺夫认为, “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确保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社会各界人民,而不像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只对富人有利。我坚信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将做出正确的决定,令中国发展得更快、更好。”

他承认,像所有市场经济和快速发展的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扎波罗特诺夫对中国克服这些问题的能力充满信心,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这一点为解决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扎波罗特诺夫认为,中国将在未来继续稳步前进,因为它具备可持续发展的一切先决条件。他说,中国将巩固作为世界领袖之一的地位,并为发展中国家树立成功的典范。

他进一步称,“中国在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方面有独特经验,这种经验可以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借鉴”,“在国际经济和政治方面,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全球影响力,并正在运用自己的力量维护世界和平,帮助战乱国家用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在这一点上,俄中两国共同努力非常重要”。

扎波罗特诺夫还说,他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位非常睿智、经验丰富的政治家,他领导中国与其他国家搭建起友谊之桥。“俄中两国关系以及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可以说非常友好,这对两国经济和人民的贡献非常大。”

专家简介:

扎波罗特诺夫教授,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是俄罗斯著名的空间系绳系统动力学与控制专家。西工大俄罗斯籍专家,先后获得2015年度“三秦友谊奖”和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作者:赵磊 译者:王亮亮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