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光伏发电,让中国迎来清洁能源未来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7 10:22:17

在光伏发电领域,皮埃尔J•韦尔林登的名字如雷贯耳。这位比利时裔的澳大利亚工程师出生于1957年,迄今已发表了约200篇科学论文、获得超过12项专利,在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多个实验室和光伏发电公司出任过高级研发人员。

2012年,为了帮助中国发展清洁能源,拥有超过35年专业经验的韦尔林登来到江苏省常州市,担任天合光能(Trina Solar)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产品制造商。

韦尔林登上任后,在其带领下,天合光能打破了太阳能产业的15项世界纪录,在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太阳能板输出功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今年5月,天合光能自主研发的全背电极接触晶硅光伏电池(IBC电池)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其光电转换效率再创新高,达到24.13%。

“IBC电池将正负两极金属接触均移到电池片背面,带来更多有效发电面积,有利于提升发电效率,”韦尔林登表示,虽然IBC电池仍处在实验阶段,但因其“美观和高效”,已经赢得“太阳能板界iPhone”的美誉。

其实,IBC电池只是中国光伏发电领域出现的众多引领创新产品之一。数十年来,中国一直关注可替代性能源,比如太阳能和风能,希望利用新能源满足经济发展需求,降低对煤炭的依赖、减少环境污染。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一份报告,到2040年,中国煤炭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将从现在的73%降低至43%,风能和太阳能占比将分别从3%和1%上升至12%和6%。

“我们希望太阳能占比能够进一步提高,”韦尔林登表示,“过去十年里,在光伏发电领域,中国已经从一个追随者摇身一变成为领军者,在技术创新、太阳能发电和市场规模等方面引领世界。”

据韦尔林登介绍,如今,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晶硅太阳能电池板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六成。“毋庸置疑,光伏行业的重心在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一位光伏科学家会选择去硅谷,但是现在,他会选择来中国。”

不过,中国的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08年金融危机后行业发展陷入低谷,直至2012年,受到国内和日本市场的需求激增、政府出台扶持性政策、外来投资增加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之下,中国光伏产业迎来反弹。

随着创新投入的日益增加,中国光伏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渐增强,韦尔林登表示,这股反弹势头是中国光伏产业在过去五年里迎来的最大发展。他认为,现在,中国政府应当把太阳能输电网整合到国家电网中,未来几年专注研发更加高效的储电方法。与此同时,中国还应当推动太阳能电池板进入更多家庭,“未来,太阳能电池板的引入可能会使家庭电费账单减少为零,甚至部分家庭还能将多余的电卖给邻居或者国家电网来赚钱”。

(作者:张之豪 译者:谌融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