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这五年,全面从严治党让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

来源:央视网
2017-10-10 13:12:24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这五年,全面从严治党让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时总结五年来工作:“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这段话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大成绩做出了深刻总结。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两轮驱动,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不断强化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为全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伟大工程同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联系起来,以伟大梦想为奋斗目标,以伟大事业为发展主题,以伟大斗争为实现途径,以伟大工程为根本保证,进一步强调了党的建设的特殊重要地位。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坚持思想从严。党中央继承和发展思想建党的基本经验,部署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767万名领导干部讲党课1315万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全国400多万个基层党支部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带头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政治经济学,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蔚然成风,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

坚持管党从严。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时同向发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定、修订了71部中央党内法规,占173部现行有效中央党内法规的四成,构建以党章为根本,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定等在内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强调制度权威,狠抓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形成尊崇、遵守、捍卫制度的氛围,使制度成为硬约束。

坚持执纪从严。颁布了《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条例》等,强调依章依纪依规管党治党,突出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和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强化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确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把执纪从严体现在监督问责的实践中。

坚持治吏从严。明确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建立了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通过了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制度安排。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极大地解决了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问题。

坚持作风从严。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常、抓长、抓细,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截至2017年6月,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多起,处分24万多人,党风明显好转,密切了新形势下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反腐从严。强调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腐败,坚持反腐工作无禁区、全覆盖、无死角,重拳打虎、拍蝇、猎狐,形成了反腐败工作的压倒性优势。据中纪委网站公布,截至2017年6月,先后有280多名中管干部、8600多名厅局级干部落马,追回46名“红通”外逃人员,先后追回外逃人员4000多人,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能力得到了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当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没有拐点,没有终点。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同志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金民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