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制定标准定期评估低保人员资格

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 来源:凤凰网“黄硕评论”凤凰号
2017-10-11 12:34:28

作者:黄硕(“黄硕评论”凤凰号作者、时事评论员)

文章链接:http://share.iclient.ifeng.com/vampire/shareNews?&fromType=vampire&aid=32834337(“黄硕评论”凤凰号)

黄硕:制定标准定期评估低保人员资格
“黄硕评论”凤凰号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

浙江省政府近日正式发布省政府令,公布修订后的《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该办法指出,有劳动能力但拒绝劳动者等四类情形,将被取消其最低生活保障资格。浙江省政府指出,县(市、区)政府民政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档案,及时更新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相关信息。(2017108 新华社)

低保是国家为了解决部分市民生活困难问题,而给这些人提供的一个维持生活最低标准的福利性补助。理所当然,不可能什么人说自己生活困难,想申请低保都能批准,这需要有一个标准来衡量。这个标准首先应该是具有可操作性的,其次是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

对已纳入低保但经过复核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清理,做到应出尽出;同时深入社区、村镇了解实际情况,对应保未保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不漏一户一人。

逐步完善低保评估机制,确保运作方式科学合理。召开基层低保工作人员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研究制定低保评估机制的改革方案。同时,建立社区低保评审委员会,负责低保评估及审核工作,并采取低保定期复核制度。根据家庭情况对低保家庭进行分级管理,不同家庭可按季度、半年、一年分别进行复核,从而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保障金额应调则调,确保低保动态管理。

实施资格认证制度,提高低保工作人员水平。对社区和村镇的低保评估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促进低保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高。健全完善就业制度,变“输血”为“造血”。实行低保人员就业输送,对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失业人员提供岗位或技能培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失业人员找到适合的就业机会。

还有就是深化社会监督体系。开展内部监督检查,采取零距离办公的方式,定期深入基层,直接听取群众对低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开通监督电话,落实公示制度,接受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各方面监督作用,使社区及村镇低保工作有序进行。

作为低保对象,可以享有国家提供的相当数额的经济补贴和各类政策优惠。低保户一旦就业脱贫,就会失去全部社会救助。而大多数低保人员的劳动能力较弱,多数只能找到临时性的工作,收入也相应较低。最低工资标准偏低,最低生活保障水平附带福利过多,造成“再就业不如在家领低保金”的局面。

劳动保障、工商、银行等机构离形成成熟、规范的联动调查机制尚有一定的距离,低保对象的真实财产收入和就业情况不易掌握,对个别低保户的具体信息互动还未全部实现,申请低保家庭的收入、财产状况等需进一步提升信息来源的准确性。

针对上述情况,需要加强部门联动,实现相关信息资源有效共享。对社区和村镇内相关部门进行资源整合,可成立低保事务协调小组,负责协调掌握区域内所有有关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困难户等扶持对象的数据信息和福利收入等情况。低保事务协调小组借助现有的网络平台,实现多部门联动核查。利用银行、税务、劳动保障、工商行政、电信等部门的信息系统,获取申请者和受助者的家庭财产和收入状况,跨部门对家庭收入信息进行比对,准确掌握个人收入及财产信息,从而提高低保工作的精细化程度。

作者简介:黄硕(Huang Shuo),“黄硕评论”凤凰号作者,时事评论员,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环球网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北京时间”网站及新闻客户端(APP)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黄硕评论”微信公众号(huangshuo_comments)作者,中外交流合作促进会(Promotion Association of Chinese-Foreign Communication and Cooperation, PACFCC)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旅游达人和北京自由撰稿人。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中外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七嘴八舌“趣”旅行》和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资讯分享与评论。

黄硕评论,传播正能量!

欢迎交流!黄硕评论邮箱/E-mail: larryhuangshu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