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各地干部群众满怀信心迎接十九大

来源:央广网
2017-10-12 09:53:26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开幕在即,中国进入十九大时光。

十九大时光,是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的好时光。2287名代表,将肩负着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汇集北京履行神圣职责。党的十九大将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为全党举旗定向。

十九大时光,是13亿中华儿女的好时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赢得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必将激发全国人民只争朝夕,干事创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可以想见,大会的每一项议程,人们都会密切关注;报告的每一句表述,人们都会仔细研读。中国梦,也是每一个人的前进梦、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梦。

十九大时光,是中华民族的好时光。党和国家发生历史性变革,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从今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报道《十九大时光》,记者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农林牧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沿海侨乡,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边防哨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场车站码头,展现十九大前夕人们的蓬勃精神和奋斗姿态,报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聆听讨论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反映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殷切期盼和热烈反响。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7年10月,刻下不凡时光,共享美好时光。

温暖 一切为了人民的期盼

雨儿胡同,这是北京东城再普通不过的一条胡同,五米宽,三百米长,东头连着著名的南锣鼓巷。

刘淑英:你看这石榴多好啊!树不大,但它结得挺多的,迎接十九大,多喜庆……生活嘛,就是要享受,要珍惜。

81岁的刘淑英奶奶在这儿住了五十多年,老人说,以前这胡同可不这样。

刘淑英:原来这儿全是大棚子,房子也都是居民的小平房,破破烂烂的。

雨儿胡同三年前开始改造修缮。刘奶奶觉得,这心,和这越来越宽敞的院子一样,越来越敞亮。如今,推开院子的木质随墙门,老北京院落的记忆迎面扑来。

刘淑英:你看这一改造多好啊,这儿山清水秀的,出来遛弯多高兴啊!

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了,胡同院落改造还在继续,有老街坊搬走了,刘奶奶说,她可舍不得离开这里:街坊之间、邻里之间都特别亲热,这是北京的特点,确实应该传承下去。

夯实基础 讲好党的精神

十月的复旦,桂花飘香。

26岁的张云翔和平常一样,一大早就到自习室,继续写他那篇博士论文。

学弟:好久不见,你最近在忙什么?

张云翔:前两天不是和顾老师去浦东做了两个走访嘛。

张云翔的研究方向是中国社会治理。去年,他曾在美国访学十个月,亲身感受中西方的差异。

张云翔: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西方国家在解决贫困问题,没有办法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对于我们中国来说,我们能够在党的领导下把社会、市场的多元的力量整合起来,有效的去解决社会问题。

张云翔五年前入党,如今,已成为复旦博士生宣讲团的一员。

张云翔:我非常期待十九大的决议能够对高校的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予以更多的支持。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阜平探索”

唐宗秀小孙子:奶奶,我画的城堡也挂到屋子里。

黄墙、青瓦、塑钢窗,在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唐宗秀的农家乐这就要开业了。73岁的唐宗秀是土生土长的骆驼湾村人。她的一本扶贫手册,记录着骆驼湾村的变迁。

记者:2013年(家庭)收入才2100块钱?

唐宗秀和她老伴:嗯。这会就多了……

五年前,骆驼湾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还不到900块钱。这几年,在政府的帮扶下,他们流转土地、发展林果种植、办起农家乐,村里年人均收入现在已涨到4000块钱左右了。

说到马上要开的十九大,唐宗秀说她的愿望是代表们能不能讨论讨论,啥时候农村人能像城里人一样,看病那么方便。

唐宗秀:希望(以后)农村有个好医生、好医院,拿个药,打个针更方便了。

眼下正是丰收季。在骆驼湾村中心,戏台上,人们歌唱着丰收的喜悦。戏台下,人们畅谈着美好的未来。

村民女:苹果树再待个三年几年就挂果啦,就能分红了。

村民男:就等那一天,等习主席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