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今年可获两位数增长

作者:邱海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15 11:53:42

10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6%。其中,出口11.16万亿元,增长12.4%,进口9.13万亿元,增长22.3%;贸易顺差2.03万亿元,收窄17.7%。对此,专家指出,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在巩固,增长质量效益在提升。四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速可能会受去年基数偏高影响呈高位趋缓走势,但进出口总值预计将继续增加,外贸增长势头仍将得以延续,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三季度规模创历史新高

“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国际市场需求总体回暖,我国进出口增长16.6%,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其中,三季度进出口值7.18万亿元,环比今年二季度增长3.5%,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

关于外贸向好的原因,海关总署介绍,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因素:第一,国际环境总体向好,需求回暖,为我国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第二,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提升,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第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推进口、出口增长。第四,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1%,高出同期我国进出口增速3.5个百分点,对整体向好贡献明显。同时,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继续显现。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形势明显好转。就数据而言,相较于前两年的低迷表现,今年外贸数据十分抢眼。而且,漂亮的数据背后是相对稳定的支撑因素,这对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十分重要。”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外贸今年可获两位数增长

国际竞争新优势渐显现

规模扩大的同时,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中国外贸也有不少新变化。黄颂平指出,前三季度,贸易结构仍在优化和改善。一是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8.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6.6%,较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二是进出口市场趋向多元化。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17%,对拉美国家进出口增长23.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19.7%。三是内生动力更加强劲。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7.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5%,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在产品优进优出方面,海关总署介绍,前三季度我国纺织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9.4%,仍然具有较好的竞争优势。同时,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保持良好增势,比如出口汽车增长28.5%,船舶增长12.2%,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0.8%,表明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

从进口来看,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比如原油、铁矿砂、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增长12.2%、7.1%和22.3%,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较快增长。

黄颂平强调,未来,我国将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效益,以实现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

稳中向好基本面没有变

在前三季度回稳向好势头巩固、增长质量效益提升的基础上,接下来,中国外贸形势又将如何?海关总署介绍,第四季度,中国外贸发展既有有利条件,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从有利条件看,一是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二是国内经济延续稳中向好;三是新兴市场开拓有力。不利因素方面,一是国际市场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二是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将受基数抬高影响;三是国际市场竞争仍较激烈,当前中国出口受到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业崛起的双重挤压。

黄颂平认为,综合判断,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事件的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预计四季度进出口总值将继续增加,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外贸稳定增长势头在今年得到延续应该问题不大,而考虑到全球经济加速扩张、国内需求旺盛,这种势头在明年也很可能得到延续。在此过程中,为了进一步巩固良好势头,中国外贸发展仍需继续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继续促进贸易便利化,不断改善国内营商环境,增强外贸发展内生动力。”李大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