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砥砺,铁路“三新”跑出民生加速度

作者:韦馨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10:38:0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经历了不平凡的五年,铁路的快速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如果说中国的发展是21世纪人类最激动人心的发展故事,那么中国铁路的发展,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尤为浓墨重彩的一页。

“新”引擎,激活经济新发展。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一方面高铁辐射下衍生出的经济圈,改变了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流动,推动了区域经济融合发展。以广西贫困县百色市凌云县为例,自去年12月开通高铁无轨站后,凌云县充分享受到高铁红利,截止到今年7月已接待旅客107.3万人次,旅游综合消费9.5亿元,凌云县及其周边近40万人受益。另一方面,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等沿边通道建设的持续推进,在增强交通运输保障能力的同时,更是加强了沿边地区与内地的联系,促进了民族交流和团结,为沿线地区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理念,延伸出行新触角。随着郑徐高铁、渝万高铁、沪昆高铁、云桂铁路的开通运营,高铁“四横四纵”主骨架的基本形成,民众出行时空大幅压缩,延伸了出行的触角。从北国冰雪风光到南国旖旎风情,从西部广袤边疆再到东部沿海渔香,“一日达”不再是梦想。同时,铁路的优质服务也满足了旅客多元化的需求,从“刷脸进站”到“高铁外卖”,再到12306网上APP推出动车选座的功能,人性化服务的触角,也让旅客在细微处感受到温馨的关怀。

“新”思维,点亮百姓新生活。中国高铁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还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城市距离的拉近,让异地置业,跨省上班成为新生代国人的选择。如随着长三角高铁网越来越密,更多人选择在上海周边的嘉兴等地置业,过上以“小时”为单位的“双城生活”。此时的高铁也不仅仅作为远距离出行的交通工具,而是在百姓生活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在高铁时代,双城生活的便利和优异更加凸显,对于百姓来说,“打飞的上班的日子还有些遥远,但乘高铁通勤的生活已经实现。”

五年征程,砥砺前行,雄关漫道,万象更新。我们期待,未来中国铁路的建设必将更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在普惠民生的道路上走的更稳,更远,更具温情。(韦馨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