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

作者:夏研 来源:光明日报
2017-10-17 10:50:15

七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日前收官。该系列政论专题片分为《举旗定向》《人民至上》《攻坚克难》《凝心铸魂》《强军路上》《合作共赢》《永立潮头》七集,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展现决策理念、重要顶层设计酝酿提出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奋力推进过程,充分表现了党中央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勇气、担当和智慧,全景展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生动讲述五年来打动世界、激荡人心的中国故事。政论专题片引发了收视热潮,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反响。

一条选准的道路、一个根本的宗旨、一场伟大的改革、一座精神的大厦、一支英雄的军队、一个缘自中国的构想、一个担当重任的政党……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五年来一系列成就的全面总结,令无数观众看后倍感振奋。五年虽然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却为中国的发展标注了崭新的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五年,有太多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被书写出来,它们既写在了中国的大地上,也写进了人类的历史中。

这五年,不仅有宏大的历史叙事,更有一个个具体的落脚点:亿万普通百姓的生活有了改善,无数平凡的梦想逐一实现。每一个人都有着切身体会,这是政论专题片引发收视热潮的原因所在,获得感正是取得共鸣感的基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铮铮誓言响彻中华大地。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手笔的决策,让每一个民众都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这些天,我们在媒体上看到了政论专题片在全国各地、各界群众当中引发的巨大反响,这不仅是对政论专题片本身,更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强烈呼应,是老百姓心声的真诚流露。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回首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其中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永立潮头,走在前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提醒着我们,成就虽然辉煌,但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心态,既不忘来路,也要瞻望远方,继续在各种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五年治国理政的实践,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的使命、对方向的自信、对人民的责任、对世界的洞察,体现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战略转化为行动的强大执行力。接下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意气风发地开创新的时代伟业,迈向前景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