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梁家河村:艰苦奋斗过上好光景

作者:本报记者肖力伟 胡明宝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7-10-17 17:01:04

“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怀着深厚的感情回到了阔别40年的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在这里,总书记重温了当年的知青岁月,入户详细询问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并嘱托村干部:“要把梁家河的事办好。”

“两年多过去了,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现在的梁家河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说,通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苹果、养殖三大产业,梁家河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2016年人均纯收入近1.8万元。

“把村庄建设得越来越美丽”

走进梁家河村,干净整洁的村庄仍然保持着陕北风貌,位于村头的村委会大院是一座修葺一新的窑洞式院落。一排知青旧居窑洞映入眼帘,其入口处有两块“陕西省文物保护”石碑,一块写着“梁家河知青旧居”,另一块则写着“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

“随着梁家河知名度的日渐上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休闲观光。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梁家河村成立了延川县梁家河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128名员工90%以上是本村村民。”据巩保雄介绍,依靠保留下来的知青院、知青淤地坝、陕西第一口沼气池等知青文化资源,借助国家扶持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村里相继建设了村史馆、知青文化体验园、苹果采摘园、耕作园、农家乐等一系列旅游项目,有力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去年梁家河景区共接待游客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0万元,占到全村总收入的60%。“乡村旅游产业已成为我村的主导产业,综合带动就业220人,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巩保雄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既定规划,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把村子建设的越来越美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让村民生活得越来越富裕”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时了解到张卫庞在种苹果,便仔细询问了苹果种植的情况。在得知张卫庞当年苹果刚挂果就有2.6万元的收入后,总书记十分开心,亲自到山上张卫庞的果园里视察。“苹果销路怎么样?一亩收入多少钱?”……在果园里,总书记仔细地询问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看过我的苹果园。”这是张卫庞一辈子也忘不掉的珍贵记忆,也给张卫庞发展苹果产业增添了极大的信心。同年,张卫庞推出了真正属于农民自己的梁家河山地苹果品牌。同时,在果园的无公害种植管理方面也下了大功夫,再加上梁家河大力推广沼肥,使得土壤有机质及肥力得到提高和增加,使得苹果的质量和口感更好。

张卫庞告诉记者:现在总书记的期望都已经实现,挂果第二年收入就翻了一番,共卖了5万多元,2016年更是卖了40万元。他还成立了果业合作社,吸引100多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统一销售的苹果每斤要比市场价高出两毛钱。

现如今,梁家河村发展苹果种植面积1200亩,已挂果500亩,其中200亩实现了精细化管理,涉及农户47户,已形成了“张卫庞”“梁家河”两个高端品牌。2016年,苹果产业收入近200万元,户均增收近4.5万元。

据巩保雄介绍,为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15年与杨凌本香集团合作,成立果香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生猪。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村集体以土地、固定资产投资和部分现金形式入股,由本香集团公司负责运营,每个养殖棚给合作社分红18.5万元,其余按股份全部分给社员。截至2017年7月,总共出售19棚,合作社分红351.5万元,户均分红近1.8万元。另外,还有4户养殖大户,年收入350余万元。

“使百姓感觉到越来越幸福”

“活了一辈子,做梦都没想到老了还能住进楼房里。”今年59岁的梁耀进搬进了位于文安驿镇的梁家河小区。一套104平方米三室一厅的大房子,市场价10万元左右,他只掏1.5万元就住进去了。

在这里,每户梁家河人都有一套房子,是由延川县政府和一个企业家共同出资为梁家河村民修建的移民安置房。“现在家里各种家电可谓应有尽有,光笔记本电脑就有两台。两个儿子也都买了车,回村子一脚油门就到了,特方便。”梁耀进高兴地说。

2015年“五一节”,梁家河成立了乡村文化旅游公司。公司集中培训,统一着装,规范上岗。村民也自然成了公司员工,揣上了工资本,拿起了固定薪水。

王宪军一家也“热闹”起来:他自己当上了停车场管理员,老伴加入了秧歌队,在外务工多年的两个儿子也回来了,小儿子开起了电瓶车,有着企业管理经验的大儿子还当上了旅游公司的经理。

“过去种玉米,一年到头挣个四五千元,现在我和老伴各自每月挣1000多元,小儿子有3000多元。一家人团团圆圆,这最好!”不善言辞的王宪军,憨厚的笑容背后难掩生活改变的喜悦,“跟过去比起来,现在的营生可好咧!”

“荒山披绿果飘香,平地起楼树成行。高速公路村前过,加快步伐奔小康……”老王有个心愿:“梁家河的日子好了,乡亲们也想给总书记捎个信儿,让他放心,盼着他再回梁家河,看看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