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卢丽安:我以台湾的女儿为荣 我以生为中国人为傲

来源:东方网
2017-10-18 15:43:45

十九大代表卢丽安:我以台湾的女儿为荣 我以生为中国人为傲

东方网记者奚亮10月18日报道:北京,人民大会堂。今晨八点,十九大代表、复旦大学教授卢丽安走进“党代表通道”。作为土生土长的台湾代表,她一亮相就用闽南语与普通话问好,还用“双语”告诉大家:爱台湾、爱大陆,就像爱自己的爸爸妈妈。

作为台湾人:爱台湾,也爱大陆

卢丽安1968年出生于台湾高雄,1990年本科毕业后留学英国,1997年到复旦大学任教。

作为台湾人当选十九大代表,台湾媒体对卢丽安格外关注。今天她一走进“党代表通道”,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就在提问中说,有些人说你当选了中共党代表,你就会不爱台湾了。对此,卢丽安说:“我生长在宝岛台湾,我以台湾的女儿为荣,我以生为中国人为傲。我爱台湾、也爱大陆,就像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她同时表达了对家乡台湾的感恩。“因为台湾给我十分优秀的教育,让我有国际视野。”

卢丽安说,希望台湾同胞和岛内乡亲参与共圆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人心的距离以及一些误会是可以消解的。

作为党员:马克思主义是崇高理想

卢丽安曾经在谈到海外留学时说,那几年她收获了学识、友谊、眼界和爱情,但最重要的是,留学经验激发了她对民族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深刻思考。

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卢丽安再次说起自己的留学经历,“我留学的时候去研读马克思主义,发现这是非常崇高的理想。”

卢丽安说:“通过阅读历史,通过阅读研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我有一句话跟大家分享,这句话就是,历史无法选择,但是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2015年入党的卢丽安是今天“党代表通道”里党龄最“年轻”的党员。卢丽安说:“我回到大陆定居任教已经二十年了,在这二十年期间,我见证了大陆从‘过去时’迅速地突变成‘未来时’。从软实力、硬实力的迅速进步,我认识到执政党是与时俱进的政党。”

作为人师:希望学生传承创新中华文化

作为复旦大学的教授,卢丽安曾获选复旦大学光华人文基金杰出青年学者科研奖励计划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荣获2008年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2015年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对于两岸的青年,卢丽安格外重视,通过言传身教来引导学生担负正确使命。正在复旦研读博士的辛媛媛是卢丽安的学生,对于自己的导师能够在“党代表通道”亮相倍感荣幸。她告诉东方网记者,一直以来都能感受到卢老师对祖国的热爱,对于学生,她希望学生多发挥桥梁作用,在学习外国文化的同时,也要把中华文化“带出去”。

同为卢丽安的学生,李倩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2017届博士新生。她告诉东方网记者,卢老师教学严谨,一直引导学生们读权威书籍,有针对性地学习。这次她要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卢老师还提前与学生商量调课的事情。

谈及未来的打算,卢丽安说,希望教出的学生能传承、创新中华文化,能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大家可以一起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油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