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采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与世界共同发展

作者:李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20 11:12:58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李贞)十九大新闻中心于19日19时,举办工业通信业领域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相关领域党代表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工信多行业领先全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在过去5年也取得了重大成就。据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介绍,中国工业和通信业总量规模持续提升,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地位。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日益完善,航空航天、高端装备、高性能计算、新一代移动通信等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增速持续快于全部工业增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升,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快速成长,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宽带网络,互联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

作为通信企业代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介绍说,截至8月底,全国移动电话用户达13.8亿,用户数全球第一。目前全球市值前十的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占据4席。全球通信设备制造商中,中国企业也稳居前列。

汽车行业代表,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介绍称,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最快、取得成绩最大、效益最好的五年。中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突破50%以上。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处在国际先进水平。

期待中国制造走向2025

在过去两年中,“中国制造2025”为稳定工业增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苗圩介绍,当前中国完成了“中国制造2025”的顶层设计;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和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工程在内的五大工程顺利推进;工业产品的质量品牌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未来,工信部将继续推进五大工程的实施;抓好“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开展新一轮大规模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持续优化制造业的发展环境。

同时他强调,在“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过程中,相关政策措施不仅适用于中国境内的全部企业,而且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我们一直秉持开放发展的理念,与包括美国、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建立了合作机制,在战略对接、标准制定、园区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企业间务实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也希望各国的制造业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制造2025’实施,与我们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苗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