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之"稳"四方面特别突出

来源:央视网
2017-10-22 12:24:51

央视网消息:过去五年来,一度有声音质疑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但事实上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一枝独秀。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介绍说,中国经济在稳的方面,有四方面特别突出。

【聚焦十九大·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之

【聚焦十九大·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之

主要经济指标比较稳

第一个稳,主要经济指标比较稳。2012年经济增长率7.9%,到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是6.9%。从2012年-2016年,经济指标年均增长7.2%,今年一季度、二季度都是6.9%,三季度是6.8%的增长速度。从2012年54万亿人民币,到2016年经济总量到74.4万亿,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预计今年全年超过80万亿,五年间增加20多万亿,平均每年增加4-5万多亿,今年有可能增加6万亿以上,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发达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大概有8、9千亿美元。这非常不容易,经济增长幅度虽然由高速增长平稳过渡到中高速增长,但是经济增长的绝对量每年都比上一年有比较大的发展。

物价稳特别是农副产品价格稳定

第二个稳,物价比较稳定。这几年物价都是在2%左右,最高是2.6%,最低是1.4%,特别是农副产品价格比较稳定,这就让人民群众在这个过程中有比较强的、越来越大的获得感。物价稳定为经济发展营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就业稳定今年已实现超千万人就业

第三个稳,是就业比较稳。从2012年就业大概1260多万人,到2013年开始超过了1300万,之后每年都是1300多万新的就业岗位,今年到9月份,刚才也给大家介绍了,已经实现了1097万人,估计到年底应该可以达到1300万人的就业岗位。五年加起来6500多万。要创造那么多新的岗位,如果没有经济比较平稳健康的发展,那是不可想象的。

稳定脱贫每年都有千万人脱贫

第四个稳,是稳定脱贫。我们每年都是1000多万人口的脱贫,贫困发生率今年年底可以降到4%以下。后面的工作量还非常巨大,但是从这五年来看,脱贫能够达到6000多万人的稳定脱贫,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非经过不知难,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付出了艰苦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