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做好新时代工作的最高遵循

作者:丁建庭 陈枫 来源:南方日报
2017-10-22 14:19:03

原标题:新思想:做好新时代工作的最高遵循

新思想:做好新时代工作的最高遵循

广东团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起强烈共鸣。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朱洪波 王良珏 摄

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引领。

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巍峨壮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进行了精辟、科学、准确的提炼和概括。

现场不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传递出全国人民共同的心声。历史在这一刻定格,时代在这一刻转续。

连日来,广东代表团始终洋溢着热烈气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起广泛热议和共鸣。十九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郑重指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次里程碑式的伟大飞跃。

代表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将引领中国人民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丰富实践基础上总结提升的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十九大代表、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汉卿如是说。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五年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么近距离地听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地作报告,我情不自禁地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唯一能表达内心澎湃感受的行为就是使劲鼓掌。”十九大代表、TCL智慧工业(惠州)有限公司模具开发中心质量部主任王敏说,70多次热烈的掌声,就是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绩点赞,给伟大的历史成就点赞,也给我们未来美好生活蓝图点赞。

十九大代表、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强调指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为全党的重要指导思想,是全党的一致共识。有了这一指导思想,才能保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才能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十九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指出,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必将成为引领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强大思想武器、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力量源泉。

代表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迅速变化的时代和新的伟大斗争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伟大创造力,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时代的先声。

“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思想;伟大的事业,追求伟大的真理!”十九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辅导员陈小花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到党的旗帜上,是报告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为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指引。

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实践证明,正是因为有了“八个明确”的理论支撑,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用十四项基本方略具体谋划,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由此,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整理论体系,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

十九大代表、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副调研员甘露说,新思想体现出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指导性,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里程碑。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让我们心潮澎湃!”十九大代表、广东省妇联党组书记冯玲说,“面对新的历史任务,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继续砥砺奋进,同圆中国梦。”

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着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个新时代的思想航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这些“变”与“不变”将进一步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和治国理政水平。

十九大代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激动地说,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正在进一步深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书、路线图更加清晰。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战略安排,新的时代使命。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并且赋予广东新的时代使命。

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工作的最高遵循,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思想指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领会这一新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扎实做好新时代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强 戎明昌

丁建庭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