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作者:王斯敏 李慧 刘江伟 高建进 来源:光明日报
2017-10-22 23:04:49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现场。本报记者 蒋新军摄/光明图片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从乌鲁木齐开出的中欧(中亚)班列。新华社发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江苏省盱眙县穆店乡龙王山村在收割水稻。新华社发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金秋时节,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胡杨林在阳光中迸发出金色的魅力。新华社发

“看过这份报告,你能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译校工作的俄文专家凤玲如是说。

的确,一切都在这永镌史册的文字中浓缩——涵盖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走过的极不平凡的五年,标注中华民族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起点,进一步指明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目标在探索中日益明确,信心在讨论中愈加坚定。连日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始终是代表们会内会外讨论的焦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激发了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地域代表们的热切共鸣。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离实现近代以来我们民族的伟大梦想如此之近——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历史起点,也是代表们对新时代已经到来最为直观的体验与感受。

1、“历史性飞跃”:在党的领导下站在新起点

孟格图嘎查,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一个常年干旱的戈壁村。党支部书记乌云苏依拉代表在这里土生土长,见证了半个世纪的大漠变迁。

“在我小时候,额济纳旗老百姓的生活还很困难,但好的变化不断发生,这说明党和国家没有忘记这个偏远的嘎查。我们需要发展,党和政府就送来了西部大开发战略、退牧还草政策以及农牧民转移搬迁、城镇化建设等数不清的好政策。”在乌云苏依拉代表看来,草原上发生的喜人变化,离不开农牧民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力指引和务实帮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伟大飞跃发生在今天,却承载和包含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和人民一路同行、为人民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光辉成就,凝聚着中国人民对党的无比信赖与始终跟党走的决心。”安徽淮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代表说。

从拯救中国于危亡之中,用革命手段使得中华民族“站起来”;到掀开改革开放大幕,让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中国驶上“富起来”的快车道;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以一个受尊重的发展中大国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吹响“强起来”的进军号角。

“事实一再雄辩地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江苏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代表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代表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段表述印象深刻。

2、“极不平凡的五年”:为“强起来”夯基筑垒

在山西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江涛代表的脑海中,装着山西乃至全国的铁路线路图,图中逐年的变化给他一个强烈感受:过去五年间中国铁路的大发展,既大幅提升了交通水准,更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见证,“五年来,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站到站’到‘门到门’,关于铁路的每一项改革,都具有重要的进步意义”。

今天,中国高速铁路里程已居世界第一。五年来,货物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一,出境旅游人数世界第一,电影银幕总数世界第一……一个个不停刷新的“世界第一”,让世界不断刷新对中国的认知。这些数字背后,是中国改革“四梁八柱”基本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重大突破的傲人成绩。

“五年来,我亲身体会到国家发展给农民生活带来的改变。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举措的扶持下,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10多倍,很多农民脱了贫、致了富。”宁夏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代表说。

“五年来,中国设施农业发展在食品安全、资源节约、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通过科技的大量注入,实现了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端的全过程监控,保障了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实现消费者食品安全满意度的大幅提升。”对农业发展的变化,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魏灵玲代表感同身受。

“我见证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波澜壮阔的历程,见证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就。可以说,我们赶上并参与了国家文化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最好时代。”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徐坚代表说。

五年奋力开拓,赢得的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带来的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正如中央编译局局长贾高建代表所言——“成就不仅体现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领域,也体现在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不仅体现在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也体现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进程中。”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践中形成并且不断完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代表这样总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根本上归因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经济工作的强有力指导。”

3、“信心 实干”:向着美好愿景坚定前行

最美的蓝图怎样变为现实?代表们的回答是:“信心 实干。”

刚满20岁的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怀着“实业兴国梦”推动核心能力再造,加快“走出去”步伐。“我们参与了众多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从开展一般性的海外业务逐步发展到境外并购,至今已完成1200余项海外‘交钥匙工程’。”任洪斌告诉记者,“面向‘新时代’,我们的新目标是:坚持走有质量增长的发展道路,为我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提供强有力的机械装备保障。”

一家家企业迈开步子“走出去”“融进去”,大背景是一个在全球治理新格局中日益重要的中国。

“五年来,从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推动文明多样性发展,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发起成立亚投行,从合作共赢到包容互鉴,中国为世界描绘出一幅充满希望的新图景。”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代表说。

新图景中的中国,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美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这令福建省环保厅厅长朱华代表充满了干劲。“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面对这历史性的任务,我们环保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福建一定要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图景中找到了可为之处——

“在国家‘双一流’战略的强劲推动下,中国高等教育的作用将从过去的‘全面支撑’转变为当前和未来的‘率先引领’,成为中国持续发展、由‘大’变‘强’、全面腾飞的策源地和发动机。我们一定要将报告精神落实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更多新时代文艺事业接班人。”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杨秀玉代表感言。

“感谢、珍惜这个时代。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目前的科研政策是历史上最好的。科研人员要认真领会贯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要求,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中北大学电子测试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薛晨阳代表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要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给父老乡亲,做好民族团结、基层党建、生态环保工作,努力带领他们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乌云苏依拉代表满怀憧憬。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未来发展作出了全面而科学的战略部署,勾勒出中国未来的前行路径。”黑龙江日报全媒体新闻评论中心主任徐明辉代表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好准备、迎难而上。只有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迎接新形势下的新挑战,才能奋发有为,共同赢得梦寐以求的新胜利。”

(本报记者 王斯敏 李慧 刘江伟 高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