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欧莱雅公司董事长:中国是推动世界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06:32:35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欧莱雅公司董事长:中国是推动世界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

编者注: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中国日报》采访了著名跨国公司的商业领袖,了解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对全球贡献的看法。

让•保罗•安巩(Jean-Paul Agon)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你在中国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安巩:二十年前,我和我的团队组建欧莱雅亚太区时,我就预测中国将成为对世界经济发展和欧莱雅最重要的国家。

我们怀着“让每一位中国女性都拥有一支口红”的梦想在这里起步,我非常骄傲我们通过美容的力量不断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给人们带去了信心、幸福和满足。

二十年后,中国已成为我们的第二大市场,我们也非常荣幸成为了最大的美容集团。

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又该如何克服?

安巩:环保和绿色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领域。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欧莱雅想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我们的理念与中国相同,也认为可持续发展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可以通过把可持续发展融入核心业务来解决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

五年之后中国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个国家长远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安巩:未来五年,城镇化和扩大的中产阶级将使中国新增更多的消费者,其转型速度一定会大大加快。

你认为中国最具创新的趋势和产品是什么?

安巩:由于中国政府长期致力于推动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很快进入大众视野。在BAT(百度公司、阿里巴巴公司和腾讯公司)等世界级科技巨头的带动下,中国正处在数字创新的前沿。

数字化也是欧莱雅发展的核心,我们推出了四项战略来推动数字化发展。欧莱雅想成为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采用电子商务,用产品和服务重塑营销模式。

当然,与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腾讯等中国公司的密切合作也让中国成为我公司数字创新团队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功案例。

中国被称为制造业大国,但这个国家未来的“名片”将会是什么?

安巩:一定是电子商务。

中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最全球化、最有效的电子商务网络,再加上世界一流的技术,这种模式已经重塑了全球各地企业相互联系、创造商业价值的方式。

作为电子商务的受益者和创新者,欧莱雅认同这一关键的数字化策略。集团电子商务业务在过去五年上涨了十倍,超过部分部门总收入的20%,简直难以置信。

这一成就为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公司树立了标杆。但真正令我们骄傲的,是绝大部分的欧莱雅电子商务创新源于中国,所以我们决心加强与中国电子商务公司的合作,开辟新天地。

作为一家财富500强企业的领导者,您认为哪些行业为发展提供了最佳的机会?

安巩:在中国我们正面临一个崭新的天地,美容在人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这将促进化妆品行业前所未有的发展,从而带领美容行业走进黄金时代。事实上,中国正在逐渐发展成为世界美容之都。

美学深深植根于中国的传统之中,因此我们有着绝佳的优势抓住机遇、打造一个崭新的欧莱雅中国,更面向中国消费者、更有志向、更数字化、更可持续。我相信,当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美容市场,这一天就离我们不远了。

你认为中国在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

安巩:在开放的同时熟练管理如此庞大的经济体,就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此外,将重点转向发展、质量、效率和可持续性也非常关键。

在自我成就方面,除了经济进步还有年轻一代的不断发展。我们坚信美容有改善人们生活的力量,也很自豪能够成为推动这一演变过程的一份子。

您如何看待中国在当今世界中的角色?

安巩:中国不仅是全球贸易的主要市场,还是推动世界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事实上,中国正在引领包括电子商务和“o2o”(线上线下融合)等各种显著的趋势和创新发展。

中国不仅在世界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全球治理方面也拥有前所未有的信心和领导力。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积极的参与者,它的持续发展是我们所有人的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国和其他国家带来哪些机遇?

安巩:“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加速经济全球化进程,它使得像欧莱雅这样的跨国公司得以进一步扩大全球足迹。

我们非常愿意参与这些倡议活动,并维持高度品牌价值。我们有良好的信誉,也计划为更多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产品。

什么会成为推动中国在今年和2018年发展的因素?

安巩: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和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发展势头强劲,这一势头预计会带来更多的竞争,但也将加强国内产业发展,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的活力。

我们将继续努力,首先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引领新趋势,接着为中国美容行业制定更高的标准,继续为中国的繁荣发展做贡献。

译者:段正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