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盛会反响|瞄准新目标 踏上新征程

作者:齐静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0-23 13:42:13

 

十九大时光·盛会反响|瞄准新目标 踏上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现在到二十大,正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九大报告明确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用两个15年,分两个阶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伟大事业的逻辑延续,也是我们党开创未来、拥抱世界的宏伟蓝图。”山东省委党校教授谭建表示,“两个阶段”与“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让中国在前进的道路上方向更明确、措施更具体、步子更稳健。

长期从事环保工作的齐鲁工业大学水处理研究所所长蒋文强认为,十九大报告中“两个阶段”的目标描述,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以前,我们讲要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我们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外又增加了‘美丽’,体现着我们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实现新的图景,需要新的奋斗。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中华儿女的团结拼搏、不懈奋斗。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玮聆听报告时感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应当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将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向国家战略靠拢,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活力。”

“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文明程度将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将显著增强。”济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张弢说,济宁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将围绕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城市,深入挖掘孔孟文化精髓,打造一系列文艺精品。

唯奉法者强,唯明法者进。“十九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这对法制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孟富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新特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篇章。

“‘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体现着中华民族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和规划。我们要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展工作,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以蓬勃的朝气和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基层一线的现代化建设中,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国家的发展创新中。”谈到未来的工作,滕州市大坞镇副镇长杨磊满怀信心地说。胶州市胶莱镇南王疃村党支部书记张居波表示,自己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民办实事、为民做好事,持续增强全体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从事政协工作的一名党员,省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庆华表示,要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工作实绩推动政协协商民主的深入开展,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为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下真功、作贡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采访中,全省各地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两个阶段”与“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吹响了催人奋进的冲锋号,要保持枕戈待旦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