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为民族复兴谋局,为人类命运担当

作者:王义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13:45:53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为民族复兴谋局,为人类命运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这表明,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了近代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中国的身份从“中国的中国”、“亚洲的中国”跃升到“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关注点越来越从“世界的中国”向“中国的世界”转变;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仅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且正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这同时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中国外交自信与外交自觉。外交自信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奉献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推介治国理政的中国经验,增添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从而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的各种新型挑战提供更多有益的公共产品;外交自觉突出表现在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是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章百家先生曾以“改变自己,影响世界”概括20世纪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逻辑,今天,中国提出并号召世界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在世界上积极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进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此基础上,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这一逻辑否需要修正?最基本的要回答这些问题:中国模式,如何做到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此作出了响亮的回答:世界之中国,天下之担当。

过去,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而影响世界,让世界上七亿人脱贫,占世界脱贫贡献率的七成,中国模式正在打破西方普世价值的神话。如今,中国通过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正在塑造和引领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通过再造世界而再造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一带一路”及其背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揭示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迁。中国正在传中国经验,造共荣之势,举中国方案,践大道之行,展中国担当,呈公共产品。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今天的“合”,就是超越国家的狭隘、利益差异,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命运共同体着眼于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推动建立文明秩序,超越狭隘的民族国家视角,树立人类整体观,让中国站在国际道义制高点上。“一带一路”倡议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正式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决议,为此做了很好的注脚。

人类社会处于一个新起点上,世界是朝向开放、包容还是封闭、极端?这是21世纪之问。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为此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担当,呈现了中国智慧。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